央广网

海南召开发布会解读《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办法》

2018-07-05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7月5日消息(记者朱永)为规范和促进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推动公共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在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序推进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海南省政府近期印发实施《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今天,海南召开发布会解读《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对公共信息资源从编目、采集、共享、应用、开放、信息安全和监督全过程制定有关管理规范,使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将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向“集约整合、全面互联、开放共享、协同共治”发展。

  《管理办法》在国家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将信息资源共享从“政务信息资源”定义范围扩展至“公共信息资源”,适用范围从政务部门扩展到公共企事业单位,可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对提升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效益。《管理办法》主要从七个方面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全省政务信息化五集中的要求,明确全省公共信息资源统筹管理、协调推进的总体原则和责任分工,为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提供组织制度保障。

  二是全面实行公共信息资源目录管理和负面清单审核制度,只有通过有关部门审核并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信息资源才不予共享,负面清单之外,信息资源应共享尽共享。

  三是规范数据采集行为,防范过度采集和侵害个人隐私的数据采集行为;规定依托全省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按应汇尽汇、充分共享的原则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应用,解决各部门不会共享的问题。

  四是理清信息资源权属以及信息共享权责,并对信息共享的途径、流程作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使信息共享应用的具体操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五是第一次对海南省数据开放明确提出相关要求,填补海南省大数据开放政策法规的空白,以此促进社会各方对公共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和增值利用,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六是面对信息安全的严峻形势,通过明确安全责任分工,强化公共信息资源安全保障管理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从制度建设上保障信息共享安全。

  七是建立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督办机制、监督问责机制和评价考核制度,增强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的约束力,多举措推动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政策落地。

  《管理办法》的印发实施,将为海南省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和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应用提供政策保障,有力促进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编辑: 郑睿

海南召开发布会解读《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办法》

今天,海南召开发布会解读《海南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