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各界点赞新一届特区政府:积极作为开局良好

2018-07-01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7月1日消息(记者张磊 马睿)今天(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周年。一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以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为契机,依法施政,积极作为,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了良好开局,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去年七一,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香港时指出: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一年来,特区政府始终按照“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的要求,在发展经济上下功夫。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经济全面转好,实现了3.8%的增长率,今年第一季GDP更是增长4.7%。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传统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之下,科技创新也势头迅猛。”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感慨地说。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任内首份施政报告中,大量涉及科创,确立了研发投入不断增长的目标。同时,围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还在财政预算案中预留503亿港元培育科创产业。此外,还提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税务修订草案,为科技创新积蓄力量。

  在数码港,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的数量由六百多家增长到了一千三百多家,实现翻番。“如果没有新一届特区政府的积极推动,这样的增长肯定做不到。”林家礼说。

  经济发展的同时,新一届特区政府也积极面对房屋、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比如,在住房问题上,推出多项措施,包括“港人首置上车盘”,“白居二”、“绿置居”计划恒常化、组合屋、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等,又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多方听取意见,觅地建屋。再比如,针对公营医疗人手不足的问题,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全面检视现时基层医疗服务的规划。在流感高峰期来临之际,还紧急拨付五亿元港币,舒缓服务紧张情况。

  “新一届特区政府官员对香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很深入,也常常下到基层倾听大家的意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有的放矢,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香港荃湾区议会议员林琳说,新一届特区政府体现出来的特点就是“积极、有为”,尤其是在涉及基层民生拨款方面,更探索出了不少新办法。

  除此之外,林琳还表示,新一届特区政府重视青年工作,推出吸纳青年进入不同政策范畴委员会参政议政的计划,今年6月15日,又将计划常规化,让年轻一代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以便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采纳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以往香港年轻人在职业设计上,要么是医生,要么是律师,再不就是随便读个商科、会计,因为香港的就业途径就这么几条。现在不一样了,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现在的年轻人会得到许多实习、见习机会,不管是去内地还是去国外,都可以为他们提供平台。”林琳表示。

编辑: 郑睿

香港各界点赞新一届特区政府:积极作为开局良好

今天(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一周年。一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以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为契机,依法施政,积极作为,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了良好开局,赢得社会各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