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e支部”党建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

2018-06-29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6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全国党建研究会和吉林省委组织部共同主办的“新时代e支部”党建高峰论坛昨天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吉林省创建的“新时代e支部”智慧党建平台,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同步建设、同步规范、同步加强的“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的新路子。 

  “新时代e支部”这一“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是吉林省委组织部研发创建的基层党建云平台。它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科学的目标定位、合理的功能设计、清晰的任务设置、精准的监督管理,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网上“新转变”;实现了党的组织、党的组织生活、党内政治文化网上“全覆盖”;实现了“新时代e支部”与新时代传习所、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信息采集与数据应用网上“大融合”,有效促进了吉林省基层党的建设,在全国党建系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吉林创建的“新时代e支部”智慧党建平台,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创新,它将上级党组织部署和指导的工作直接化。通过“新时代e支部”,中央最新精神、省委最新部署、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都可以第一时间直达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保证了上级精神原汁原味和及时地贯彻落实,加强了上级党组织的引领力。 

  “新时代e支部”将党的组织系统扁平化,缩短了各级党组织之间的物理空间,降低了因层级造成的信息衰减,拉近了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的情感距离,加强了党组织的指导力;它也使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精准化,通过基层组织和党员“100%”入驻e支部平台、党员积分制管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将每个基层组织和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精确有效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下,加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新时代e支部”还使得组织结构功能立体化,实现了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政治、宣传、教育、组织、管理和服务功能相互统一,静态学习与动态活动相互配合,基层组织与党员相互协调,实现了功能结构化、内容丰富化、形式多样化。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李景田表示,创建、推广“新时代e支部”是吉林省“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的一个成功案例,是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的生动实践,具有可借鉴、可推广价值。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信息革命的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在党的建设中自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不断迈出党建信息化新步伐,使党建信息化工作覆盖领域越来越全面,联结范围越来越广泛,运用载体越来越丰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吉林“新时代e支部”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拓展了党的执政空间、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巴音朝鲁书记说:“吉林省将更好地把握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行,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加快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智慧升级,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做出吉林贡献。” 

  论坛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和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围绕论坛主题,点评了“新时代e支部”的实践特色和理论价值,探讨了“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发展方向和路径。来自吉林省梅河口市、东辽县和中国联通吉林省分公司的三位基层党组织代表,还分别介绍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吉林省“新时代e支部”中央控制中心还现场展示了“新时代e支部”的相关功能。

编辑: 刘拓拓

“新时代e支部”党建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

全国党建研究会和吉林省委组织部共同主办的“新时代e支部”党建高峰论坛昨天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吉林省创建的“新时代e支部”智慧党建平台,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同步建设、同步规范、同步加强的“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