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国学·母城文化行舟》活动举行 感受国学魅力

2018-06-29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9日消息(记者陈鹏)昨晚,重庆《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第二季活动在曾家岩书院隆重举行。短短两个小时,观众体验了从古代到当代的诗词乐章,也感受到国学浓厚的魅力。

  表演分为古典、近代、当代三个单元,合唱、独唱、诵读、演奏等多种形式的结合让人耳目一新。知名古琴演奏家聂晖带来的古琴演奏及诗词朗诵《忆故人》拉开了盛典的帷幕;诗词《巴蔓子墓》以尺八配合吟唱,让人眼前一亮;李白的《峨眉山月歌》则以钢琴伴奏的形式出现,深情而浪漫。

  表演者们从古代《巴蔓子墓》到近代《嘉陵江上》,再到当代《我爱重庆》生动演绎了独具重庆特色的诗文歌赋。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代单元,表演者朗诵了诗词《黄桷树》以及散文《金佛杜鹃》。黄桷树是重庆的市树,重庆的历史,处处是它的身影,黄桷树生命力极强,从落叶到新芽萌出没有休眠期,当秋风狂扫落叶的时候仍是满树墨绿,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才片片散去。它象征重庆人民极强勤奋、勇敢、顽强的精神。在《金佛杜鹃》这篇精炼的散文之中,亦用诗性语言赞美着重庆的美景。“金佛山的杜鹃花,因其山的气势、海的胸怀、佛的祥和与天地之气,独显出动人的风姿与独立的精神”。

编辑: 郑皓月

重庆《国学·母城文化行舟》活动举行 感受国学魅力

昨晚,在声声伴唱中,重庆《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第二季活动在曾家岩书院隆重举行。短短两个小时,观众体验了从古代到当代的诗词乐章,也感受到国学浓厚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