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登记数据库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

2018-06-29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6月29日消息(记者邓君洋)为加快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2014年5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决定从2014—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近年来,在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2017年,广西先后开展人社系统内部、人社与公安、人社与卫计、广西与全国4轮数据比对,确认全区需要入户调查人口650.12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11.61%。在建好广西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投入人力3万多人次,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区应参保、已参保、已缴费和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初步建成自治区级数据集中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户籍人口5598.74万人,已入库登记5598.74万人,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

  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实现纵横向的数据共享和实时更新。广西大力推动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自治区本级和14个市的社会保险业务生产库及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社会保障卡持卡库、就业库的对接,并与自治区公安、卫计、民政、教育、工商、扶贫、残联、法院等8个部门定期交换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广西还实现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对接,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和共享。截至2018年5月,系统累计接入外部数据8277.77万条、人社内部数据1.15亿条。

  全民参保数据积极促进社保征缴、扶贫、就业、“清重”等工作。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数据的应用转化,对业务工作推动实现“四助力”。助力精准扩面工作,开展未参保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扩面征缴。截至2018年5月,广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人数分别为2611.38万人、5016.62万人、396.03万人、347.05万人、307.18万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与自治区扶贫办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实时监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助力就业促进工作,将既无参保信息又无工作单位的待业人员数据推送给自治区就业部门,分解到其户口所在的乡镇和社区,进一步核实情况,列入“点对点”帮扶就业计划,实施跟踪管理,帮助待业人员实现就业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助力开展“清重”工作,通过信息系统核查,全区发现制度内或跨制度重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及时出台处理意见,指导全区有序开展各项清理工作。结合“服务惠民”就业社保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入户调查、数据勘误系统,实时开展数据比对,实时向各市下发应保未保人员名单、重复参保人员名单、重复领取待遇人员名单、信息错误人员名单,让各地随时掌握情况。依托自治区、市、县、乡、村5级社保经办服务机构,层层分解下发任务,逐级开展调查核实,逐级处理销账。

  在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中,各地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成效明显。南宁等9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方案高位推动,贵港等5市12个部门联合出台方案协调推动。桂林市、来宾市对入户调查工作相对滞后的所辖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中约谈,推动工作开展。贵港市全市、南宁市青秀区、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梧州市长洲区在2017年6月2日率先完成入户调查,入户调查完成率达到100%。桂林等5市积极发挥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核查功能,改造社保业务系统,在参保缴费、待遇核定等环节开展数据校验。桂林市探索建立了以社会保障号码为唯一标识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子档案袋,将社保、就业、人事人才等相关个人信息整合,为“最多跑一次”社保经办服务改革创造了条件。

  广西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服务平台建设,乡镇服务平台做到机构、人员、场地、设备、网络、经费六到位,村级服务平台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进一步明确平台工作职责,细化平台工作流程。依托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深入单位或家庭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对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结果及时分类汇总,核查数据比对结果真实性,核查并记录应保未保的原因,研究确定精准扩面的方式方法。

编辑: 郑皓月

广西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登记数据库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

为加快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2014年5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决定从2014—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