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县域全覆盖 校农结合贵州模式得到教育部点赞

2018-06-29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汪汐)6月27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介绍了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同时认为,贵州校农结合的模式值得推广。

  黔南州惠水县长田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村级完小,2012年,学校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长田小学副校长吴厌非介绍,学校严把“五关”,确保学生在学校吃得放心。一是严格执行“制度关”;二是严把食品“留样关”;三是严把工人“卫生关”;四是严把食材“进出关”;五是严把食品“监测关”。通过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专业机构监督、“明厨亮灶”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监督检查。

  让营养餐成为幸福餐的还有铜仁市,铜仁市教育局局长黄霞介绍,铜仁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1577所、受益学生38.76万人,实施率100%。同时还实施“校农对接”,助力脱贫攻坚。“优先采购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农产品。全市与贫困地区生产基地签约253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已从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1.8万吨,资金1.24亿元,占食堂采购总量的55.4%,共带动7420户农户参加生产活动,预计年人均增收4200元左右。”

  目前,贵州省所有县市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1:100的比例足额配备食堂工勤人员,工资待遇由县级财政全额保障,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精准扶贫”采购模式,全面推进校农对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贵州校农结合的模式值得推广。“它主要是体现了如何来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如何来推动乡村的振兴,如何来解决农民的脱贫问题。其他地方还有很多好的做法,但是贵州是做得比较典型的。”

  2011年11月,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7年多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区、市)的1631个县、3700万学生从中受益。何秀超介绍,今后,教育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探索推动校农结合的方式方法,也就是说我们‘贵州模式’,通过集中采购、与农户签订食品原料供应协议、配备食堂工勤人员等方式,来实现学校农产品需求与农村产业发展的精准对接,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 郑皓月

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县域全覆盖 校农结合贵州模式得到教育部点赞

6月27日,教育部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介绍了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