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汽研发布国内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

2018-06-29 0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9日消息(记者陈鹏)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昨天在重庆出炉。这是自今年5月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正式上线以来首次对外正式发布测评结果,其评价结果分为优秀 (++++)、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包括长安新CS75、长城WEY VV5、大众途观等在内的市场人气车型参评。

  此次第三方测评机构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简称中国汽研)。中国汽研去年6月成功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今年5月又在i-VISTA官网正式上线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办法和测评规程,目前已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测试评价能力。

  此次测评,中国汽研指数测试团队严格参照“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办法及评价规程”,从今年5月开始对市面上多款智能汽车进行了大量严谨而科学的测评。测试范围主要涉及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今天发布的大众途观L、长城魏派VV5、长安CS75为首批车型,2018年8月和11月还将陆续发布第二批和第三批车型侧测评结果,i-VISTA管理中心在发布会上也公布了2018年计划自主选择的25款测评车型。

  据了解,在测评的过程中,第三方机构除了严守中立立场,选取的车型也是近两年内上市、累计销量3千台以上、且广泛应用上述驾驶辅助系统的乘用车进行测评。此外,测评的各个环节还允许参评车企或媒体到场监督。

  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现场宣读了中国智能汽车指数首批车型的测评结果,其中,上汽大众、长城魏派、长安的三款车型,在“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等部分指标中评分较高。但谢飞也指出,在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对静止目标的识别能力、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对弯道的识别能力、自动泊车系统APS对标线车位的识别能力等方面,个别参评车型的表现还差强人意,这既是相关车企应当着力弥补的短板,也是中国汽研为车企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的方向所在。

  “都声称是智能汽车,都配备了各种标榜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如果没有翔实的测评数据做参考,还真不好分出个孰优孰劣来。”对于不少市民反映的问题,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认为,测评体系的出炉,有效地化解了用户痛点,让消费者能一目了然看懂智能汽车的产品力,从而在选车、用车时不必再凭着感觉赌运气。同时,市场选择也会倒逼还车企持续优化产品竞争力,从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 杜静

中国汽研发布国内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

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昨天在重庆出炉。这是自今年5月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正式上线以来首次对外正式发布测评结果,其评价结果分为优秀 (++++)、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包括长安新CS75、长城WEY VV5、大众途观等在内的市场人气车型参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