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首个民族乐器制作培训演绎中心落户焉耆

2018-06-28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王波 巴音克西克)新疆首个民族乐器制作培训演绎中心近日落户焉耆回族自治县。这一中心将以“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民族乐器制作研究和品牌推广,带动当地百姓传承文化,文化致富。 

  

  6月27日,自治区级托布秀尔乐器制作非遗传承人李热老师正在为包尔海乡蒙古族群众讲解托布秀尔、弹布尔等民族乐器的制作工艺。“好的乐器是有生命力的。乐器制作要求匠人了解民族乐器历史,能静得下心来与艺术对话,这样才能制作出精美乐器。” 

  在民族乐器制作基地,工匠正带着几名学徒赶制一批托布秀尔乐器。画图、挖槽、打磨、抛光……每道工艺都一丝不苟。培训中心负责人山其米格介绍,除了师傅带徒弟这种模式,中心还举办各类培训,近期就为当地50名低保户、贫困户做了免费培训。 

  

  开来提村民傲日鲁木加甫说:“已经掌握了托布秀尔等乐器的制作工艺,并与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协议。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一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 

  在近期举办的包尔海乡蒙古族东归文化旅游节上,培新中心制作的一件长5.07米、宽1.22米的“全疆最大的托布秀尔”大展风采。库尔勒的民族乐器爱好者专程赶来观赏这件精美乐器,为制作者的匠心精神点赞。  

  

  近年来,焉耆县包尔海乡结合当地蒙古族聚居的特点,努力探索“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子。乡党委书记岳巧玲说:“民族乐器制作培训演绎中心将通过制作技艺研究、推广,努力打造民族乐器制作、培训、销售、演绎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走上文化致富、旅游致富的新路子。”

编辑: 刘拓拓

新疆首个民族乐器制作培训演绎中心落户焉耆

新疆首个民族乐器制作培训演绎中心近日落户焉耆回族自治县。这一中心将以“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民族乐器制作研究和品牌推广,带动当地百姓传承文化,文化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