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实施办法

2018-06-28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孙琳)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在民事诉讼中的作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日前印发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的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办法》以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为依据,立足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实际,在总结全市法院试行执行实施案件委托律师财产调查制度成效的基础上,将律师调查令制度扩大适用至整个民事诉讼过程。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在民事诉讼审理或执行阶段,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因客观原因通过正常的调查取证途径无法自行调查取证时,经书面申请并获批准,可由人民法院签发律师调查令,供指定代理律师向相关单位、组织或个人调查收集特定证据、调取财产线索。《实施办法》对于律师调查令的适用阶段、可申请调查收集的证据范围、申请和签发的程序以及具体如何使用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制定了统一的样式,提升律师调查令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实施办法》的出台,对于完善律师执业保障、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编辑: 刘拓拓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实施办法

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在民事诉讼中的作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日前印发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的实施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