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3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徐凯)记者从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获悉:天津按照中央部署,对黑恶势力进行“大扫除”,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严格落实责任,在实战中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期间,共摧毁黑恶团伙125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800多起,刑拘黑恶人员1600多人,130多名涉黑恶人员迫于压力投案自首,成功侦办了一批挂牌督办的案件,依法严办了孙爱民、高孟愉等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有效整治了滨海新区平行进口车市场敲诈勒索问题,打出了气势声威、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据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介绍,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以调研或暗访的形式,深入到暴露问题较多区域,深入到基层政法单位,查问题、摸实情。工作会议上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短板,暴露出的问题,各政法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弥补工作短板,将以专项斗争的更大成果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天津将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从四个方面继续开展好下一阶段专项斗争:一是在深挖问题线索上持续用力。在发动群众举报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最大限度地深挖内幕性、深层次、高质量问题线索,为精准打击提供依据,做到所有问题线索都100%甄别、100%核查、100%处理、100%反馈;二是在重点案件侦办上持续用力。要从快从重打击,做到成熟一个、审理一个、办结一个,要把查处“保护伞”与打击黑恶势力统一起来,切实打出震慑;三是在夯实基础工作上持续用力。健全基础台账,健全工作机制,健全专业队伍;四是在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