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来自重庆市政府新闻网站的消息,近期,重庆市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的要求,对各地自然保护地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和保护。

  据了解,按照中央部署,重庆市将对全市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大整治,其中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生态公园、自然遗产地,以及市级自然保护地和主城“四山”。

  大检查大整治将着力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摸清底数,查清问题。搞清楚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数量、面积、级别、功能区划、管理机构配备等基本现状,同时,要查清问题所在,对检查出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为下一步整合、优化和完善各类自然保护地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推动确界立标工作。对还没有勘界落界、立标划线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一定要纳入重点整改对象,立查立改,切实保障自然保护地的有效管理。

  三是预防和遏制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等待、不观望,着力加以解决。对存量问题,积极主动逐步解决;对增量问题,坚决遏制,不能再发生;对具体问题要做到一户一策、一区一法;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