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村民种樱桃 奋斗结出幸福果

2018-06-23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6月2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王莹 阿克苏台记者陈雄飞)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乌斯墉博依村村民侯娟种了八年樱桃,终于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侯娟的50亩樱桃园每天都吸引着不少游人。侯娟说:“现在每天来采摘樱桃的时候,高峰期基本上一天可以达到七八百人上千人,平时一天也是一两百人。”

  说起种植樱桃,侯娟曾一肚子的心酸。2010年,新疆林科院的专家来阿克苏调研时偶然说起种樱桃的事,引起了侯娟的兴趣。当时人们害怕种不好亏本都不敢尝试,可侯娟和丈夫商量好就干起来了。

  她先从外地购买了1000棵树苗,种植了35亩的樱桃树,可现实却给了侯娟一次沉重的打击。侯娟说:“樱桃树引进过来种了,在气候上有很大的限制,包括管理上有也很大区别,我们第一年种的时候,栽了1000棵苗子死了还剩几棵,那一年基本上十几二十万就没了。”

  种植失败后,侯娟并没有气馁,她去四川、山东、河南等地学习种植经验,四处找专家咨询,改进种植管理方式。侯娟说:“第二年栽的樱桃树成活率基本上达到90%,再从中间栽的时候选育出来了三四个品种,适应在我们新疆种的,我们现在这一块地方,就栽培的这个品种。”

  樱桃树终于成活了,侯娟又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五年后樱桃树结了果。如今,侯娟的樱桃园已经从最初的一亩地收益1500元增加到一亩地收益近20000元。

  去年,侯娟还在樱桃园里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她说:“试了这么多年,坚持过来,不等、不靠,我们日子过得挺幸福。”

编辑: 张乔

新疆阿克苏村民种樱桃 奋斗结出幸福果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乌斯墉博依村村民侯娟种了八年樱桃,终于闯出了一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