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在青海启动

2018-06-23 0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李欣)青海省首个国家级医学检测平台——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昨天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正式启动,填补了青海省基因检测技术服务的空白短板,标志着青海省基因检测工作今后将不再依赖外地。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率先建设30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以开展遗传病和出生缺陷基因筛查为重点,推动基因检测等先进健康技术普及惠民。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于2017年9月正式获批青海省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示范中心依托清华大学、青海大学两所高校的科研实力,与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强强联手,充分利用全省临床医疗资源,引进和应用国内外先进生物技术,努力促进青海省基因检测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快基因检测项目在临床医疗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出生缺陷、重大疾病筛查和诊治水平,提升青海省群众的健康水平;发挥教学优势,为全省培养新型生物技术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医学科学研究提供基因检测技术支持,促进青海省医学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介绍,示范中心正式启动后,不仅解决了全省包括耳聋基因筛查、唐氏儿筛查等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筛查,还将研发针对青海省地方高发病的基因诊断技术,进一步解决肿瘤,以及包虫病、结核病等地方传染病的基因检测技术需求。

编辑: 张乔

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在青海启动

青海省首个国家级医学检测平台——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昨天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正式启动,填补了青海省基因检测技术服务的空白短板,标志着青海省基因检测工作今后将不再依赖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