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机器人“瓦力”在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上岗”

2018-06-22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张永安 黄斐)一台外形酷似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里“瓦力”的智能牵引变电巡测机器人近日在海拔3300米的青藏铁路西格线哈尔盖110千伏无人值守变电所正式“上岗”,标志着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巡检方式迈入远程智能操控的新时代。

  这台机器人配备有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和声音采集等检测设备,具有无轨化定位导航功能,能代替巡检人员对牵引变电所内设备进行日常巡视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巡视工作。

  青藏铁路西宁供电段牵引供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景明顺介绍:“这台机器人具有很强的自理能力,巡视任务结束后能够自己回到室内,并与充电设备配合完成自主充电,还能进行自我体检,排查自身各类故障,并发出预警和告警信息。”

  由于青藏铁路沿线多数无人变电所都处在气候恶劣、荒无人烟的地段。此前,西宁供电段每月安排专人到无人变电所里巡视两次,夜间巡视一次,来回巡视一趟需要两天时间,巡视人员需要专门的车辆接送,吃住都很困难。现在,机器人“瓦力”每月要在这个所里巡视8次,其他时间随时待命,能够及时出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青藏铁路西宁供电段哈尔盖供电车间技术员余汶敩介绍:“引进智能牵引变电巡测机器人是集团公司西宁供电段适应修程修制改革,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进’光荣使命的一项具体举措。机器人能够有效提升无人变电所设备巡检质量和效率,为青藏铁路安全运输提供更加可靠的供电保障。”

编辑: 郑皓月

机器人“瓦力”在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上岗”

一台外形酷似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里“瓦力”的智能牵引变电巡测机器人近日在海拔3300米的青藏铁路西格线哈尔盖110千伏无人值守变电所正式“上岗”,标志着青藏铁路无人值守变电所巡检方式迈入远程智能操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