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剪纸农民画荟萃新疆 展示中华风乡土情

2018-06-22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今天起在乌鲁木齐新疆当代美术馆举行,艺术展汇集了新疆、广东、浙江等9省区240幅农民画和剪纸优秀作品。

  

  全国九省区农民画、剪纸作品在新疆交流展示

  农民画被誉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剪纸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有“民间艺术的瑰宝”之称。新疆文化厅副厅长史云海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始终滋养着新疆各族人民和各民族文化。

  他说,举办“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目的是加强区内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积极推动各民族文化融合,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在新疆的根植和普及,进而提高新疆农民画、剪纸艺术的创作水平。

  

  当地群众参观农民画、剪纸艺术作品展

  展览主办方新疆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在疆展出的农民画来自东北、华北、华东、西北等九个省区,都是民间艺术家近期创作的富有时代气息的绘画,花鸟虫鱼、民间故事、山水风景、时代变迁等不同题材作品真实反映了我国新农村的风貌,展现了新时期新农村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真实活泼的生活场景。近百幅不同省区的剪纸作品造型丰富多样,表现力出神入化,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也表现出了广大艺术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

  

  热情奔放的新疆民俗风情剪纸作品

  在新疆当代美术馆,剪纸艺术展区集中展示了一批独具新疆特色的剪纸作品。新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王革说,新疆的剪纸作品结合了中国剪纸艺术和新疆多元文化元素,题材新颖,既有中国北方民间剪纸粗犷、质朴的形式,又有南方剪纸细腻、秀丽的风格,在内容上大胆突破,地域特色、生活气息极为浓厚。

  

  山东省非遗传承人讲解“中国梦”剪纸作品创作体会

  在山东剪纸作品展区,国家级剪纸非遗传承人衣培娟现场操剪,一边创作一边和剪纸爱好者交流,讲解节日剪纸、礼俗剪纸和日用剪纸的不同。她说,剪纸艺术发源于中原地区,流传于全国各地,各省区逐渐形成自身特色的剪纸艺术。现代社会,剪纸艺术需要交流研讨,相互汲取营养,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陕西户县获奖的农民画——高原人家

  在农民画展区,直观朴素的新疆农民画、擅长写意传情的陕西农民画、融汇刺绣彩绘艺术的广东农民画吸引了众多观众。新疆农民画之乡——麦盖提县文化馆馆长董戍军说,农民画取材民间,质朴自然、大雅藏拙、情感浓烈,既融汇了丰富的地方元素、时代内涵,又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鲜明特色。这种“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需要民间代际传承,更需要政府引导、扶持,进行社会面的教育普及和推陈出新。

  据了解,这次新疆举办“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示同时,还将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并邀请内地民间艺术家现场创造、交流研讨,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编辑: 郑皓月

剪纸农民画荟萃新疆 展示中华风乡土情

“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剪纸艺术展今天起在乌鲁木齐新疆当代美术馆举行,艺术展汇集了新疆、广东、浙江等9省区240幅农民画和剪纸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