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刺绣老工艺焕发新生机

2018-06-18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6月1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赵烨 石彩荷)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近年来,有着新疆“东大门”之称的哈密,多元文明荟萃交融,诞生了别具特色的刺绣技艺。通过传统与现代对接,哈密手工刺绣业逐渐从零散的刺绣小作坊逐步走向组织化、规模化的轨道。

  近日,记者来到哈密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看到员工们正在赶制近期一批订单。

  今年,哈密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把时尚元素与刺绣传统工艺相融合,更好地展现了哈密刺绣的独特魅力,在疆内市场广开销路。

  哈密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布尔汗·阿不力孜说:“我们每年都推出一些新产品,让他们在各个地州都开展宣传,拿订单。和田、喀什、吐鲁番、乌鲁木齐,还有克拉玛依,这边的市场还是很好的,每个月都有不断的订单过来,我们给他按时做出来发货。”

  2017年,哈密伊洲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在伊州区东郊开发区管委会幸福村社区、天山乡二道沟村、沁城乡成立了分厂,每家分厂都有二三十名工人,合作社现有工人达到了120多人,固定工人78人,带动周边乡镇100多个绣娘就业。

  合作社新员工热沙来提·吐尔逊是伊州区陶家宫镇卡尔苏村农民,她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她说:“我原来种地,种地的时候收入不太好,这个厂子里面上班的时候,一个月2000-3000我有工资呢,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甜。”

  2016年3月,全国第一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哈密市政府和高校、企业合作,对哈密传统刺绣进行保护、传承和市场开发。雅昌集团选派中国风设计师“密扇”团队、原创潮流品牌“灌木”团队、上海秦旭团队3个国家级著名设计团队进驻哈密,调研、整理哈密刺绣文化资源,形成了刺绣传承人与内地企业的直接合作。

  从2017年以来,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举办了1500人次的刺绣培训,增设雕刻、文创设计、自治区非遗保护项目维吾尔族剪纸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并组织绣娘赴内地高校、企业学习,接触新鲜事物,吸纳好的创意,创造出更有时代感的维吾尔族刺绣产品。

编辑: 郑睿

刺绣老工艺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有着新疆“东大门”之称的哈密,多元文明荟萃交融,诞生了别具特色的刺绣技艺。通过传统与现代对接,哈密手工刺绣业逐渐从零散的刺绣小作坊逐步走向组织化、规模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