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年底率先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

2018-06-17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今年年底,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将在全疆率先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并不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的覆盖面。目前,乌鲁木齐市已经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的管理体系,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水磨沟区亿和兴苑小区2号楼梁晓英的家里,她家厨房和客厅分别放着两个垃圾桶,上面分别写着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她告诉记者:“日常性的纸屑在客厅的垃圾桶,瓜果剩饭都在厨房的垃圾桶,扔垃圾的时候看着垃圾箱的分类进行投放,家里的人都已经习惯了。”

  据了解,2013年乌鲁木齐市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全市选取了34个小区进行试点,梁晓英居住的亿和兴苑小区就是试点之一。五年来,乌鲁木齐市投资5千多万元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试点项目,共采购分类收集垃圾房48座、监控系统48套、餐厨车及电瓶车27辆,向市民发放分类垃圾桶4.7万个,垃圾袋930万个。

  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清运部门再进行垃圾分拣,清运车辆也会将垃圾进行分类转运,最终形成垃圾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体系化。根据不同的垃圾处理方式,目前已建立完善了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和餐厨垃圾处置体系。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主要负责生活垃圾的处理。乌鲁木齐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负责人白志新说:“每天都有4000吨垃圾送到这里科学填埋,垃圾进厂称重、计量以后,到填埋厂,除臭、消毒、推滩、压实最后覆膜,火炬点燃把臭气烧掉。今年年底,米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系统建成以后,焚烧垃圾的同时,还进行发电,更加环保无污染。”

  餐厨垃圾则会运往位于西山的乌鲁木齐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这个处理厂的日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可达300吨。厂长金占茂介绍:“餐厨垃圾经过固液分离、破袋、自动筛分,输到下一个工段进行生化处理,经过6到8小时高温、发酵,全部转化为有机肥,机质可以达到70%以上,实现垃圾再利用。目前公司每天要处理100吨餐厨垃圾,通过处理后,可生产近30吨有机化肥。”

编辑: 巩盼东

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年底率先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

今年年底,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将在全疆率先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并不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的覆盖面。目前,乌鲁木齐市已经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的管理体系,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