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以来海南辖区共处置水上险情49起 成功救助148名遇险人员

2018-06-14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6月14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何志成 汪蓓)记者从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获悉,截至6月初,海南辖区共处置水上险情49起,遇险船舶21艘,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48人,救助成功率96.1%。当前,海南已进入防台防汛关键时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落实交通运输部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部海事局关于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践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主题,确保海南辖区水上交通形势持续稳定,海南海事局将围绕“查隐患、强制度、重执法、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船舶专项治理行动和航运企业安全管理专项督查,推出“机关下基层”活动强化一线执法能力,抓实端午节等关键时段的现场安全监管,不断提升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保障的水平,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目前,海南辖区已进入台风多发季节,也将迎来端午节假群众水上出行高峰,海南海事局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强预警预防,强化实时监控,重点排查辖区客滚船、游船和危险品船舶安全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琼州)行”活动,加大巡航力度,大力查处船舶违法等情况,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海事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打击制约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顽疾,深入推进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和内河船舶违法从事海上运输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并形成常态化,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严肃处理船舶违法违章作业情况,全力消除当前影响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的隐患。

  同时,海南海事局创新执法手段,通过“机关下基层”的形式,将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统筹组织机关业务部门全体人员下沉海事处等基层单位,21名业务骨干将于6月底前参与一线执法和现场海事业务监管,强化一线执法力量。针对端午节日水上出行特点,海事一线执法部门进一步强化了琼州海峡、辖区渡口、水上景区、陆岛运输等客流高峰水域和涉客类船舶的重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水上非法载客行为和落实好水上客运的禁限航措施。机关人员还将发挥帮扶作用,帮助找准和解决海事基层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有机统一和融合机关基层海事监管工作切实提升执法效果,不断促使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此外,海事部门还将于6月底前对辖区船舶管理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提高航运企业的应急意识、安全素质,并通过安全文化和典型案例进校园、进航运企业、进船员培训机构“三进”活动,传播普及水上交通安全文化;依法履行好港口国监督检查职能,加强对引航员的管理,多管齐下为海南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做好服务保障。

编辑: 郑皓月

今年以来海南辖区共处置水上险情49起 成功救助148名遇险人员

记者从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获悉,截至6月初,海南辖区共处置水上险情49起,遇险船舶21艘,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48人,救助成功率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