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召开脱盲再教育工作推进会 为16至55岁贫困群体“讲课”

2018-06-14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1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汪汐)扶贫必扶智,6月12日,贵州省脱盲再教育推进会在贵阳召开,进一步安排全省脱盲再教育工作。

  “我们2009年就通过了国家‘两基’验收,标志着我们省已经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怎么现在还要说文盲半文盲呢……”推进会上,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文盲的定义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传统意义上的不会读书识字向不能识别现代社会符号、不能用现代工具进行学习、交流、管理等功能型文盲转化。因此,文盲半文盲群体在贵州省是客观存在的。“第一个我们当年的‘两基’85%的指标,还留的有空间的,所以现在还有文盲这是正常的;第二当时我们扫除青壮年文盲是带有突击性,当时是过了,但是它一反复,难以巩固的矛盾是存在的;第三当时我们脱盲一些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流动很大,还有一些青少年外出打工,辍学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

  实施脱盲再教育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

  2017年10月,贵州省教育厅在荔波瑶山瑶族乡菇类村举行全省脱盲再教育工作启动会,号召全省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对农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16至55岁非在校生中的贫困群体开展脱盲再教育。各市(州)闻令而动,三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昌云介绍,三都县以夜校为平台,开创出独特的脱盲再教育模式。“三都县教育局采用送教进村、进寨、入户的方式,摆脱了教学场地、受教人数的限制,大大扩大了教学辐射面。以简单实用的教学内容为主打,文化娱乐与文化教学相结合,办群众满意喜欢的夜校。积极鼓励在校学生动员家长参加夜校,同时家长给学生提供了学习的内生动力,达到了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目标。”

  通过不懈努力,群众主动参与脱盲再教育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脱盲再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效果。丹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彪说:“通过全面实施脱盲再教育,我县文盲、半文盲414人中,已有398人脱盲,脱盲率达96.13%,真正使老百姓听懂普通话、会写常用字,了解了一定的法律法规、消防技能、生产技术和科技知识,为老百姓创业和外出务工提供了基础保障。”

  决战脱贫攻坚,要打好四场硬仗,其中教育保障是重要内容。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说,尽管脱盲再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全省脱盲再教育工作要着力在宣传发动、摸清情况、把准内容、聚合力量、灵活形式、统筹结合、快速行动、评估验收等八个方面下功夫。“文盲多的地方可以集中办班,文盲少的地方就要送学上门,要充分发挥中小学、‘乡村夜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的作用,根据群众的需要开办流动课堂,送培训进村寨,送教学上门,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做到脱贫攻坚需要什么,贫困群众想学什么就教什么。”

编辑: 郑皓月

贵州省召开脱盲再教育工作推进会 为16至55岁贫困群体“讲课”

扶贫必扶智,6月12日,贵州省脱盲再教育推进会在贵阳召开,进一步安排全省脱盲再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