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将全国统一

2018-06-13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2018中国国际老龄产业高峰论坛今天(6月13日)在上海举行。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目标,民政部门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至2020年底时,国内养老机构均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功能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连锁化养老机构,使养老机构质量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老年人及其家庭。

  据了解,2017年起,上海将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列为重点,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当前,市民政局、市老龄办会同公安、卫生、质监、食药监等部门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在全市定向抽取和随机抽取共100家养老机构(占14.2%),重点检查证照、安全、人员配置、服务协议、收费、信息公开等50多个指标。同时,对历年实事项目建设、启用及疑似养老地产项目进行专题调研。

  今年,上海将继续巩固大排查、大整治成效,确保所有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全部合格,排查发现的所有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消除。

  在此基础上,今年上海还将全面推进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年内,将贯彻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完成对地方标准《养老机构设施与服务要求》的修订,力争出台本地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测和综合评价体系。

  今年上海还将帮扶薄弱养老机构列为重点。按照“上海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美好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将完成40家郊区薄弱养老机构设施改造;在前两轮市属福利院与郊区薄弱养老机构“点对点”结对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结对帮扶模式和工作机制。

  此外,上海还将继续推动建设养老机构信用体系,形成社会信用约束。对存在欺老虐老、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行为的养老机构,在严厉查处的同时,作为严重失信养老机构名录向社会公布。

编辑: 郑睿

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将全国统一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目标,民政部门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