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建立教师“荣誉退出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

2018-06-13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林6月1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市近年来狠抓师德建设,推出教师“荣誉退出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全市教育系统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吉林市教育系统2017年以来系统完善了师德建设激励机制,市教育局建立起“荣誉退出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对于出现违规问题的教师,取消个人获得的相关荣誉称号,并按照程序向荣誉评定部门报备。取消涉事教师参与一切与“诚信”有关的工作资格。2017年实施至今,吉林市教育局查处的直属学校违规教师就有34人。教育局对涉事人员给予警告、记过,同时还降低当事人的专业技术等级,调离教学一线岗位,直至解聘。

  吉林市教育局局长宋杰表示:“教育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它不仅需要行业规制,更要强调行业道德。师德建设我们要常抓不懈。”吉林市教育督查的重点是在职教师的有偿“补课”和课外办班。目前,吉林市教育局已经受理上级来件和群众举报线索328件,涉及并转至相关县(市)区督办159件。教育局监督检查教师办班补课309次,排查民办教育机构172家,踏查居民小区151个,诫勉谈话209人,下发《警示单》71份,处理违规教师70人。对被查处的违规教师,教育局根据违规事实及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等级和调离教学一线岗位直至解聘等相应党纪政纪处分。违规教师收受的补课费用,目前已全部返还给学生。

  为强化监督,吉林市教育系统还设立了局长接待日、举报热线、举报信箱等,畅通监督渠道。此外,各级教育部门还对部分学校进行校内调查问卷,对有违规办班、补课迹象的老师进行约谈。

编辑: 郑皓月

吉林建立教师“荣誉退出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

吉林市近年来狠抓师德建设,推出教师“荣誉退出机制”和“诚信黑名单”制度,全市教育系统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