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天津蓟州马伸桥镇蓝莓富了农户钱袋子

2018-06-13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13日消息(记者褚夫晴)每年的4月底持续到7月底,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蓝莓产业园迎来盛果期。一串串丰润饱满如珍珠般的蓝莓挂在翠绿青葱的枝头,让人垂涎欲滴。马伸桥镇淋河村村民马桂香瞧着自家大棚里的蓝莓,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马伸桥镇蓝莓产业园区距蓟州城区20公里,坐落在马伸桥镇东部,北临喜邦公路,南邻于桥水库,其蓝莓的丰收可以说受益于该地区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水质。

  经过十年的培植,有着“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美誉的蓝莓如今已成为马伸桥镇的支柱产业。在村民心中,蓝莓不仅营养丰富,还让他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现在家家蓝莓都挣钱,都买车了。”马桂香说。

  蓝莓发展经历“冰火两重天”

  前两天,小雨淅沥沥地下着,马桂香在自家的蓝莓种植大棚里来回“穿梭”,采摘着所剩无多的蓝莓。从最初“懒得干”到现在“跑得勤”,马桂香对蓝莓的态度如“冰火两重天”。

  为让有限的土地为农民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2008年,马伸桥镇引入蓝莓种植项目,开始发展设施农业。那年,马桂香的老伴儿刘建国随镇里的考察班组到大连考察回来后,便决定载种蓝莓。一家人连凑带借投入20万,盘下了2亩地,栽种了1000株三年生的蓝莓。

  为此,马桂香与老伴“别扭”了三年。“一开始,生气吵架也没人要,干这个落下的账呐三四年才还上。”马桂香说。

   

  农户在大棚里采摘蓝莓

  当时,作为舶来品的蓝莓还并不被广大民众所熟悉,市面上也没有专业书籍指导参考。缺乏技术指导、量少、没销路成为马桂香心里的坎儿。“不挣钱,当时也懒得弄了。”

  “栽植后的头一年,家里的新苗就死了近1/3。第二年又投入了几千块钱,补了苗。”见证着自家蓝莓产量从少到多,生活从紧巴巴到富裕自足的刘亚新说。刘亚新是马桂香的女儿,她从30岁起就守着这片园子,为这个氛围紧张的家庭分担着些许的压力。

  转机出现在2011年,头三年为了养枝不宜大量结果的蓝莓植株开始挂果。这一年,有了收益,马桂香的心情慢慢由阴转晴。

  马桂香说,没种蓝莓前,家里靠种玉米、小麦、果树和饲养牲畜为生,一年下来收成才两万。现在,栽种蓝莓的稳定收入能达到十几万。“果刚下来时,能卖到150元一斤,后期也能卖个10块、20块一斤的,啥能这么贵呢?都赶上肉价了,所以还是种蓝莓效益高。

  靠着种植蓝莓,马桂香家的生活富裕起来,以前吃穿用度都要前思后量,如今靠着种植的部分积蓄也补贴女儿在县城里买了房子,12岁的外孙也已在城里上了学。

  马桂香家的蓝莓植株寿命是十五年,面对两三年后该何去何从时,马桂香说:“大剪枝后,换一换,还是种蓝莓,别的都不行。”作为马伸桥镇淋河村第一个吃螃蟹的农户,马桂香对种植蓝莓的态度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转变。

  接受采访时,马桂香不时摘着蓝莓放到嘴里,品尝着自家蓝莓带来的健康美味,浆果的汁液在她的嘴边留下深紫色的印记。

  转变种植观念 “蓝莓大军”培训技术创品牌

  从第一批参与种植的6户,到如今的110户,从一个行政村扩展到八个行政村,物质生活的可观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蓝莓大军”。与此同时,农户们的种植观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转变。“之前家里种的小麦玉米施的都是含氮磷的复合肥,对水库的水质有污染。”一直参与种植的刘亚新说。

  2013年,马伸桥镇调整库区种植业结构,逐渐减少玉米小麦的种植,把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提上日程。马伸桥镇副镇长马伍燕说:“园区种植的蓝莓全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是纯粹的绿色食品。

   

  农户进行夏季采后剪枝

  随着蓝莓产业园种植人数和种植面积的增加,马伸桥镇政府认识到蓝莓种植若要更规范,就要对农户进行蓝莓技术管理培训。2016年,马伸桥镇蓝莓园区田间培训学校成立,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的学者教授以及丹东、青岛等地的专家,定期为农户们“把脉”,教授水肥管理、果实采后管理、果树采前采后剪枝等实用种植知识。“从改良土壤、建大棚到日常管理,农技人员都给过我们指导。”一直参与种植的刘亚新说。

  酒香还怕巷子深,为了进一步提高蓝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马伸桥镇通过举办蓝莓采摘节做优做强“地之蓝”品牌。蓝莓采摘节至今已举办三届,每年吸引京津冀一带5万名游客前来游览观光、采摘品尝。

   

  农户对蓝莓进行称重包装

  今年,马伸桥镇蓝莓产业园区预计年产蓝莓300万斤,总产值可达3亿元,亩均经济效益4至5万元。马伍艳说:“蓝莓产业园现有种植面积4000亩,年底计划再增1000亩;未来园区还将规划建设温室400栋,冷棚200栋,展览区一处,蓝莓酒庄一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马伸桥镇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以蓝莓、果品、苗木、蔬菜四大板块为主体的特色农业布局。

  在蓟州区马伸桥镇海阔家庭农场,种植户郭翠琴正在对采摘的蓝莓进行称重包装。就在刚才,一位游客清点出五张百元钞票,把五袋蓝莓伴手礼盒装上了车。采访并没有影响她的工作,因为她的面前是一条“波澜不惊”的振兴之路。

编辑: 郑皓月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天津蓟州马伸桥镇蓝莓富了农户钱袋子

每年的4月底持续到7月底,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蓝莓产业园迎来盛果期。一串串丰润饱满如珍珠般的蓝莓挂在翠绿青葱的枝头,让人垂涎欲滴。马伸桥镇淋河村村民马桂香瞧着自家大棚里的蓝莓,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