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盗墓行动被制止 重庆江津抢救性发掘东汉墓葬群

2018-06-13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1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陈元媛 陈龙)记者近日从重庆江津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该区油溪镇盘古村日前发现了一处东汉晚期汉墓群,距今约2000年。其中,发掘出一座渝西片区迄今最大的汉代券顶砖室墓,以及渝西片区首座一室双棺墓。

  据盘古村党委书记付强介绍,今年3月中旬,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村里策划盗古墓行动。当地政府随即采取紧急措施,对盗墓团伙的预谋进行了有效制止,锁定古墓位置并上报了相关部门。随即,市文物管理局指派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前来进行抢救性发掘。

  通过考古专家的发掘,在目标古墓的周围又发现了几处墓室,墓室中石棺、汉砖、陶俑等随葬品一一被发掘出来。经过考古专家的发掘和推算,该地是一处东汉晚期汉墓群,距今已近2000年。

  墓地群右侧是一座大墓,长10米,高2.3米,墓葬保存较为完整,墓室全部由汉砖堆砌构成,是渝西片区现发掘出的最大汉代券顶砖室墓。“这些汉砖非常精美,雕刻着各式精美的菱形纹和车轮纹,质地坚硬。”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油溪镇位于长江黄金水道沿线,据专家分析,此种精美的汉砖很可能是从湖北由长江水运而来。

  墓地群左侧的小墓内有两口石棺,为夫妻合葬墓,石棺雕刻精美,纹饰包括伏羲女娲、双阙、凤鸟、百戏图、车马出行等,是渝西片区首次发现的一室双棺墓。遗憾的是,该墓室被损坏较为严重。但从其形象的图案足以证明,在2000年前江津地区即有杂耍表演产生,社会生活较为繁荣。该石棺还是重庆地区发现的首例民俗类图案石棺,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考古发掘中,除了采取传统的考古方式,还大量运用了数字化考古技术进行抢救性发掘,包括对墓葬揭露的不同阶段进行三维建模、石棺信息数字化、墓地所在区域地理环境的信息化、文物的科学提取等,严谨、科学地最大化保留了考古数据,便于进一步研究。发掘工作结束后,相关文物将被存放入江津区博物馆,有望于明年向市民展出。

编辑: 郑皓月

盗墓行动被制止 重庆江津抢救性发掘东汉墓葬群

记者近日从重庆江津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该区油溪镇盘古村日前发现了一处东汉晚期汉墓群,距今约2000年。其中,发掘出一座渝西片区迄今最大的汉代券顶砖室墓,以及渝西片区首座一室双棺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