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趟“公转铁”货运列车抵京 将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城市拥堵

2018-06-13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纪乐乐)首趟“公转铁”建筑材料专列昨天(12日)下午进京,这趟装载3200吨砂石料的列车,相当于减少了100辆公路大货车运量。此举意味着大气环境污染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将得以改善。

  京铁物流副总经理张金超介绍,首趟专列是唐山滦县运往北京市政材料公司沥青搅拌站的建筑骨料,也就是砂石料建材。目前每天一趟专列100箱、3200吨运量,相当于每天减少100辆公路大货车运量。现阶段货物采取公铁联运方式,到达场站后,由环保型卡车运往目的地,全程中铁路运输占90%,碳排放较传统公路运输减少80%。

  改为“公转铁”运输后,将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000余吨,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届时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特别是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

  张金超表示,今后铁路及地方将以进京建筑材料为突破口,构建“公路转铁路”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输,以此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改善城市交通拥堵。

  据了解,现阶段,“公转铁”将主要在大红门货运站试运行。接下来,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冬奥会、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所在地,也将再增加其他就近场站。未来,还计划与雄安新区建设对接,全面采取“公转铁”方式。

编辑: 郑皓月

首趟“公转铁”货运列车抵京 将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城市拥堵

首趟“公转铁”建筑材料专列昨天(12日)下午进京,这趟装载3200吨砂石料的列车,相当于减少了100辆公路大货车运量。此举意味着大气环境污染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将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