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北湾:昔日沙进人退 如今绿洲重现

2018-06-12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廖冬云 周倩郎)进入仲夏,北疆高温来袭。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前沿的奇台县西北湾乡,却因为有40万亩梭梭、红柳、胡杨等沙漠植被的庇荫并没有显得那么燥热。

  距离万亩荒漠生态林一公里的牛圈里,西北湾牧场满营湖村的牧民热合提正在清理圈棚。烈日下,汗水顺着黝黑的脸颊流到颈部,热合提抹了一把汗说:“以前脚下就是荒漠,春秋季天天刮风刮黄土,三公里范围没几户人家。现在,灌木林、防风林都种起来了,搬走的牧民陆续回迁,村里已聚集了20多户人家。”

  奇台县志记载,上世纪70年代的满营湖村还是一片水草肥美的湿地沼泽,满眼绿色,牛、羊成群。后来随着盲目开荒垦田,过度放牧、汲取地下水,满营湖村周边慢慢沙化、荒漠化。“风沙大的时候,村民晚上睡一觉早晨起来,沙丘就移到家门口把房门堵住了。”奇台县荒漠林管理站站长陈生明说,无奈之下,满营湖村的村民纷纷搬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沙越来越厉害,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慢慢而持久地向南推移了1.5公里,奇台县北郊的不少村庄人去村空,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2000年以来,奇台县启动北郊40万亩荒漠生态林项目。依托国家三北防护林生态建设工程和退耕还林、防沙治沙项目,全县累计投入10多万人次,在沙漠前沿人工治沙、造林作业50万亩,其中成林面积40万亩。

  如今,奇台县绿洲北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已建成一条东西长65公里,南北宽3公里的绿色屏障,许多梭梭、红柳已长到碗口粗,灌木林下新嫁接的1.5万亩肉苁蓉已可以采挖,经济效益可观。

  奇台县荒漠林管理站站长陈生明介绍,今后,奇台县将继续依托国家项目,加快荒漠生态建设,通过人工植苗、飞播和自然封育,力争五年内让北部荒漠植被覆盖率达到30%以上,风沙危害基本得到治理。“下一步,县里还计划在生态林下种植麻黄、大芸等沙生药材,培育沙生苗木,为北疆更大范围的治沙造林提供优质苗木。同时社会融资,开发荒漠景观生态旅游,开展探险、狩猎、沙疗、滑沙等特色旅游项目。”

编辑: 郑皓月

西北湾:昔日沙进人退 如今绿洲重现

进入仲夏,北疆高温来袭。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前沿的奇台县西北湾乡,却因为有40万亩梭梭、红柳、胡杨等沙漠植被的庇荫并没有显得那么燥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