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学业生涯规划协会专家支招填报志愿

2018-06-11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高考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填报志愿。针对今年考生多、新增专业多和批次调整的情况,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记者专访了新疆学业生涯规划协会副会长邱实。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从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起,考生可同时修改填报后续批次志愿。在邱实看来,这其实是赠送给考生志愿填报的一次后悔药,他说:“在一本征集志愿的时候,可以对下一批次的二本重新思考,满足了我们前一阶段考虑不周到的情况。”

  在填报志愿前,各个高校的招生简章让家长和考生看花了眼。邱实说,家长和考生如果看重学校,就要搜集学校历年的录取信息,提前做好预判;如果看重专业,就一定要从长远考虑。邱实介绍:“填志愿的时候如果是冲学校的话,按照学校这几年的分数,家长一定要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到知彼,知己要准确地预测自己孩子的定位,考了多少分,在哪个位次上。参照历年数据的基础结合自身特点,做出填报志愿的预判。在兴趣和就业这一块,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的前途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我国各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不乏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这些贴合时代发展的专业。邱实说,如果考生成绩优异,可以考虑填报考这些新增专业。邱实表示:“新增专业是交叉学科,就业缺口也是非常大的,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分数占优势的情况下,这些专业还是建议填报的,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是按院校历年均线以上填报专业,留一定的分数余地做到鱼和熊掌兼得。”

编辑: 郑睿

新疆学业生涯规划协会专家支招填报志愿

高考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填报志愿。针对今年考生多、新增专业多和批次调整的情况,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记者专访了新疆学业生涯规划协会副会长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