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湘雅二医院数十受捐者与医生护士“报名”捐献器官

2018-06-11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1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郭勇)6月11日是我国第二个人体器官捐献日,今年的主题为“器官捐献——我愿意”。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医院精卫楼前坪举行了公益宣传活动。现场,数十位人体器官受捐者与医护人员一道,通过“扫一扫”,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为了提升人体器官捐献在中国公民中的认知度,提高公众的支持意愿,2017年,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共同发起倡议,将每年6月11日定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今年为第二届。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湘雅二医院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龙开教授介绍,2016、2017年,中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数连续2年保持亚洲第一。湘雅二医院累计实现器官捐献480余例,医院牵头的OPO联盟协调完成的捐献总量居全国第一。而湖南全省已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700余例,挽救了5000多人的生命。

  3年前在湘雅二医院接受肾移植的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我是幸运的,没有捐献者的无私大爱,我依旧在透析度日,生活质量无从谈起。”活动现场,她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并表示,重获新生更珍惜来自不易的健康,更明白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她要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将爱传递下去。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6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希望通过公众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大家对于器官捐献的关注、了解与支持,而作为医院也将当好‘爱心’的传递者,让更多的人获得新生。”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介绍,作为湖南省唯一、全国少有的获得心、肺、肝、肾、胰腺、小肠6个大器官移植准入资质的医院,已经完成移植3000多例,其中同天完成七个同源器官移植为全球首次开展,并有心肺联合移植、肝胰联合移植等移植者术后生存时间持续刷新亚洲纪录。

  活动现场,湘雅二医院许多医务工作者和来往的市民也纷纷拿出手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已开通了多种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渠道,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扫一扫,只需几十秒便可完成登记。

  “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爱心表达,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还要一定的医学、伦理条件,还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进行。”湘雅二医院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办公室主任梅其元表示。

编辑: 郑皓月

湘雅二医院数十受捐者与医生护士“报名”捐献器官

6月11日是我国第二个人体器官捐献日,今年的主题为“器官捐献——我愿意”。当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医院精卫楼前坪举行了公益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