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梦非遗,90后男生传承蜡染文化之根!

2018-06-11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1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周香馨 任瑾莹)这个周末,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如期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精彩上演。在热闹中,一位九零后专注其中,以手中的蜡染技艺传承着非遗梦想。

  在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的活动现场,无论是苗族芦笙舞、布依山歌等独具民族风情的非遗文化节目展演,还是苗族刺绣、明代造纸工艺、古法织布和挑花工艺等非遗产技艺活态展示,都引起了市民的围观。而在展演舞台旁边的民族民间艺术馆里,有好些市民正聚精会神地观看一位小伙子绘画蜡染图案,还主动要求和他加微信。

  今年23岁的王良洪来自安顺关岭,是一名安顺市级非遗项目布依族蜡染的传承人。从13岁起,王良洪就开始学习蜡染技艺,在他看来,蜡染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现在我们县会蜡染的那么年轻的就我一个了,已经很少有人会做这些东西,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家里面很土的那种文化,年轻的都不愿意学。”

  身为“百越”的后代,王良洪对自己本民族语言、服饰等的传承充满了担忧。而就在同龄人都选择放弃的时候,王良洪却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报考了贵阳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我们农村家庭就觉得没有出息嘛,你上了大学就要考教师、考医生、考公务员;但是如果你再去做我们农村里面的东西呢,爸妈就觉得你上大学其实跟没上的一样,还不是回来就一样的画蜡染。”

  考上大学后再从事蜡染,真的就像父母所说的没出息、没有用吗?王良洪认为,其实并不然。“经过大学的洗礼,就是经过知识的一个洗礼。我画的东西会去思考,不会像匠人一样再重复不停地画那些图腾,我会对那些图腾进行一个传承,然后再进行一个创新。文化是发展的,要吸取它精髓的地方,再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再发展。”

  读懂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王良洪一直在努力编制着自己的蜡染梦,立志要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带来的美好生活,让穿越了千百年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我们的文化我们自己不去传承,可能以后我们将迷失自我,我们的信仰也将会没有。如果我有小孩子,我也会让我孩子再把它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信仰,自然日子也将会活得有精神。”

编辑: 郑皓月

寻梦非遗,90后男生传承蜡染文化之根!

这个周末,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如期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精彩上演。在热闹中,一位九零后专注其中,以手中的蜡染技艺传承着非遗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