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医养结合“双证双营”满足养老需求

2018-06-09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李梅英)青海西宁市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中,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在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内探索推进医养结合“双证双营”工作,不断取得改革试点工作新突破。6月6日,西宁市民政局与卫计、人社等部门在城东区福康颐养中心联合举行了“双证双营”揭牌仪式。

  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西宁市共有常住老年人36.56万,而服务设施床位数只有9000多张,这意味着全市有98%以上的老年人要在家中和社区进行养老。但目前西宁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室较为分散,管理碎片化的现状无法满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医疗需求。

  为解决这个问题,西宁市民政局与卫计、人社等部门联合提出了在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内探索医养结合“双证双营”工作。

  西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高波介绍:“我们在日间照料中心,同时进行了双证双营工作,就是在一个机构内同时设置了医疗和养老的两种功能,老人在家门口的服务设施内既可以享受到养老服务也可以享受到医疗服务,满足了老人就近进行一个医疗养老的需求。”

  医养结合“双证双营”是指同一服务设施内同时具有养老和医疗两种资质,两种资质的服务组织按照职责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为同一区域内的老人提供服务。这一模式可以使服务设施内同时具备养老和医疗两种功能,也让周边老人享受到整合照料式的医养服务,达到医养深度融合。

  高波表示,开展医养结合双证双营工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医养结合推进会为契机,按照这种这种模式,逐步在西宁市符合条件的地区全部开展双证双营工作。”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西宁医养结合“双证双营”满足养老需求

青海西宁市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中,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在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内探索推进医养结合“双证双营”工作,不断取得改革试点工作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