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落实普法责任制 审议通过以案释法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

2018-06-08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8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褚夫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精神,67日,天津市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研究探讨促进天津市普法工作健康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并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以案释法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推进普法责任从纸上“走下来”落到实处。

  

  天津落实普法责任制 审议通过以案释法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摄

  会议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普法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突出全民化、长效化。精心组织开展宪法入户活动和“宪法精神七进”活动,实现每个家庭拥有一本宪法。依托各类法治创建,推进宪法在各层面、各领域贯彻实施,让人民群众“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二是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进普法工作精准化、专业化。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快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加紧对需要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普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等内容进行细化和量化,统一向社会公布,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三是要做好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将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快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完善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的遴选、报送、发布机制,实现以案释法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零距离”。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天津市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审议稿)》《天津市普法责任清单(审议稿)》等相关文件。联席会议召集人、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张铁英说,普法责任制首次明确普法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无论是执法部门、主管部门还是服务部门,都应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履行普法责任。“普法责任制的实行,将深刻改变天津普法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各普法责任主体变身普法‘主人翁’,促进‘群策群力’的社会大普法格局形成。”

编辑: 郑皓月

天津落实普法责任制 审议通过以案释法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精神,6月7日,天津市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研究探讨促进天津市普法工作健康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并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以案释法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推进普法责任从纸上“走下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