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王晓林:阜阳、上海 两座城市间“家”的故事

2018-06-05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阳6月5日消息(记者徐鹏 王利)三个月前,在上海工作生活12年的王晓林,回到老家安徽阜阳,开始扮演起一个全新角色——“返乡创业者”。阜阳、上海,两座相距1300多里的城市,在王晓林的而立之年激荡出层层涟漪,串联起她所有关于“家”的回忆。

  在皖北腹地深处的阜阳市伍明镇,有一片1000多平米的全新厂房。在这里,通过一道道工序,将面料、辅料加工完成一件件衣物。打包完毕,会第一时间从这片乡野发至上海总厂,最终经过多轮检验,出口到大洋彼岸的美国。 

  这家名为阜阳众宏制衣有限公司的服装厂,帮助当地40多名村民找到了发挥能力的平台,也圆了当地人多年来“足不出户”解决就业的梦想。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从上海回来投资办厂的公司负责人王晓林。 

  当记者来到位于乡镇公路旁的服装加工厂,第一次见到穿着时尚、年轻靓丽的负责人王晓林时,总觉得这位“上海老板”似乎与这儿显得不太“搭调”。但王晓林的一番肺腑之言,让所有人明白了萦绕在她心头十余年的,属于“两个家”的情结。

  

  王晓林正在指导员工制衣(右) 

  2004年,为了供弟弟读书,刚刚初中毕业的阜阳人王晓林决定放弃学业,跟着姐姐去到浙江绍兴的一家服装厂上班。彼时,初入社会的王晓林对一切都感到陌生,一个半月的学习后,才正式转正。就这样,样衣、裁剪、缝纫……自那时起,她每天16个小时都要呆在厂里。

  2006年,在外闯荡两年多的王晓林,经朋友介绍来到专做外贸生意的上海众宏制衣有限公司,这一干就是10年。直到2015年一名股东要退出股份,王晓林拿出打工多年及家人支持的40多万元,买下了30%的股份,成为了公司副经理。天道酬勤,她终在上海扎下脚跟,并成家生子。

  

  王晓林正在指导员工制衣(右)

  “在上海这么多年,我感觉愿意留在那里的原因有很多,那真是灯火辉煌、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城市水电等各项基础设施很便利,人们的素质也很高。”可是,话虽如此,一颗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心,却让她难以丢下一份对家的牵挂,“毕竟,这里才是我的故乡。” 

  今年回老家过年,王晓林看到家乡旧貌换新颜,“以前乡间泥泞不堪的小路,修成平整的水泥路;以前破旧的房屋,也都造成宽敞明亮的楼房。美丽乡村新建设,路通了,家家户户的自来水也有了。”正是王晓林所描述的这些变化,让她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8年3月15日,阜阳分厂正式开工。考虑到有些员工在外面打过工,做过服装,但还有很多从未做过服装,她还特地从上海带回两位师傅,帮助老乡们学习技艺,更好地融入全新的工作。 

  衣锦还乡也好,荣归故里也罢,如今,王晓林不仅在这里放下了自己的那一份乡愁,也为身处基层的家乡人搭建了一个焕然一新的生存平台。 

  虽然王晓林也说,离家十余载,作为一个“新上海人”刚回来那会,也会有种种不适;但骨子里终究流淌的还是颍州大地的热血,她很快便找回了久违的“老阜阳人”的感觉。不仅如此,王晓林早已和爱人定下计划,今后不仅会把总厂开到家乡来,还会把孩子带回家乡生活、学习,把那份“家”的情感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 郑睿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王晓林:阜阳、上海 两座城市间“家”的故事

三个月前,在上海工作生活12年的王晓林,回到老家安徽阜阳,开始扮演起一个全新角色——“返乡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