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环境日:天津高院发布京津冀环保审判大数据

2018-06-04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4日消息(记者夏震宇)今天上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相关情况,并发布京津冀环境资源审判运行大数据。

  

  据天津市高院民一庭副庭长杨宇介绍,京津冀三地法院针对当前三地环境资源审判的热点问题,建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环境资源审判运行机制大数据分析》课题,对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京津冀区域内各级人民法院审理案件信息和判决文书数据分别进行分析,形成了多个相应结论:京津冀区域内的涉环保刑事案件有所上升,打击犯罪力度逐步加大;民事案件中污染责任纠纷逐年下降,被告以城建、交通领域的法人企业为主,就狭义的环境污染民事案件而言多为噪声污染案件,占案件总数的73%。相比之下,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案件仅占污染类案件总数的1%。一万元以下的低额案件数占总数的87%,而在行政案件方面多为不服环境执法机关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该类案件占行政案件总数的55%。公益诉讼兴起,而由于符合诉讼资格的社会团体大多在北京注册,所以涉及北京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较多。

  会上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发布了《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依照京津冀三地法院签署的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与京、冀环境资源审判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探索建立专门的审判组织。比如说天津高院、一中院、二中院和滨海新区法院分别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调高环境审判专业性,同时与环保部门合作,共同协商环境资源民事审判与行政监管的良性互动机制;建立天津市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协作,与天津大学建立天津市环境资源司法实务研究中心。形成加强环境资源保护的理论、实践双轮驱动。并提高公众参与度,多渠道发布环境资源类审判信息、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编辑: 申明宽

世界环境日:天津高院发布京津冀环保审判大数据

今天上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相关情况,并发布京津冀环境资源审判运行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