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非遗·文化惠民”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活动启动

2018-06-04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周香馨)6月2号,以“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为主题的2018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正式启动,首场展演“水东硒州·诗画开阳”非遗周末聚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随着现场嘉宾共同点亮触摸球,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活动正式启动。非遗周末聚是以全省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为主线贯穿,每周一个地方活动主题,全年共有20场地方活动推出。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说:“希望在各参与单位、各位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把此次非遗周末聚演绎成多彩文化共建共享的好舞台,把非遗周末聚打造成非遗保护、展示和研究的重要平台,成为文化交流、合作、共享的重要窗口。”

  2018非遗周末聚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首个登场的是“水东硒州·诗画开阳”专场展演。开阳花灯戏、开阳阳戏、布依族三月三、高台舞狮等开阳非遗展演精彩亮相。开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仕勇希望借助展示舞台,传播开阳魅力:“大家可以通过节目表演、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农特产品和美食展销、旅游推介活动等,由点及面感受开阳、了解开阳,我们希望借此让开阳的传统文化、非遗技艺走出来、活起来、放光彩。”

  开阳魅力的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活动现场,非遗展演舞台周围挤满了观众,而在舞台旁边的非遗活态展示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72岁的王大英通过现场制作刺绣、蜡染,也让观者知晓了更多非遗文化的精彩。8岁就跟着妈妈学习刺绣和蜡染的王大英,在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从事刺绣和蜡染汉语和苗语的双语教学已经有53年了,并因此从九四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退休后,她依然坚持在教学岗位培养传承人和接班人。“我从17岁一直教书到72岁,我教的就是民族文化非遗,刺绣和蜡染,还有苗族芦笙舞、苗族竹竿舞。为了传承民族文化这一块,所以我一直不离岗,还是继续站在讲台上。要让年轻人个个都学会这个蜡染和刺绣,一代传一代。”

  除了观看非遗展示,欣赏非遗技艺,开阳非遗周末聚专场还为观众准备了农特产品和美食展销区。枇杷、大红桃、开阳菜籽油、麻辣土豆丝等富硒农特产品和开州臭豆腐、特色砂锅粉、蒸笼渣、富硒炸洋芋等开阳特色美食让现场观众大饱口福。挨个逛了一圈,市民赵女士收获满满。“我特别喜欢在这儿买东西,原生态的嘛,都特别绿色,挺好的。”

  据悉,在两天的活动时间里,开阳非遗周末聚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龙洞堡国际机场等地开展了三场非遗文艺节目展演、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非遗项目及摄影图片展,还有开阳特色农产品和美食展销等活动,开阳南江大峡谷、水东乡舍、白马峪温泉、云山茶海度假村等多家景区景点还向游客发布了精品旅游线路和优惠政策,为市民和游客周末休闲观光增添了一抹亮色。

编辑: 郑睿

“传承非遗·文化惠民”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活动启动

6月2号,以“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为主题的2018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正式启动,首场展演“水东硒州·诗画开阳”非遗周末聚系列活动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