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徽安庆市: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助力乡村振兴

2018-06-01 23: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庆6月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秋实 李佳 尧遥)长江边上的安庆市长风乡将军村党群服务中心,上个月挂上了一块“新时代农民传习站”的新牌子,这是安庆市首批挂牌的新时代传习站。将军村老党员徐孝全是传习站里第一位开讲的“讲师”,“我就用村里的事,身边的事,和大家说一说我理解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讲讲乡村振兴战略怎么做,还有新时代新变化等。”

  

  前排中间为徐孝全

  村民们听完讲座,还一起讨论交流,气氛热烈。“接地气”、“听得懂”是村民们对徐孝全讲课的评价。“传习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学习国家方针和惠民政策的场所,而且还是我们反映问题、沟通交流以及议事的场所。在这里可以向乡村干部反映问题和困惑,寻求支持和帮助。”将军村村民何传兵高兴地说,村里以前就有“晨读夜话”活动,也会组织学习理论和科技知识,现在传习站更加规范,内容也更加丰富,他在传习站学到了很多和跟种粮养殖相关的知识,也对国家政策的理解更到位。此外因为经常和村干部一起参加传习站的活动,也让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

  

  今年,安庆市委宣传部首批试点建设了12家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分布于怀宁县、潜山县、太湖县、岳西县、宿松县、迎江区,每个县建设2家讲习所(传习站),长风乡将军村是其中一家。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是基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阵地,是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相互沟通交流及议事的重要场所。今年,还将在全市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各类基层单位,推动建设58家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下一步还将推动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实现全覆盖。

  安庆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李文敬介绍,目前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依托农民文化乐园、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进行建设,成员由党员领导干部、讲师团(组)、党校教员、学校教师、文艺工作者担任,也鼓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积极参与。主要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农闲时节或者晚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整治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法律法规宣传,进行农村实用知识培训等。

  

  安庆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家荣接受记者采访

  “讲习所(传习站)的建设也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安庆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家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安庆市正着力推动文化育民,提升文明素养,包括深化县域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提升农家书屋“建、管、用”水平,开展送演出、送讲座、送培训等活动,讲习所(传习站)的建设也将搭建平台,满足基层群众需要。

编辑: 王文伟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徽安庆市:新时代讲习所(传习站)助力乡村振兴

长江边上的安庆市长风乡将军村党群服务中心,上个月挂上了一块“新时代农民传习站”的新牌子,这是安庆市首批挂牌的新时代传习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