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38名盲童圆了朗读梦

2018-06-01 2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杨桐波)“母亲病了,住在医院里。我们兄弟姐妹轮流去守护……”六一儿童节前夕,5月30日下午,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心光楼301会议室,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特教专场比赛正在进行中,13岁的盲童轩思桐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诵参赛作品《第一次拥抱母亲》。    

  当天的特教专场比赛中,这所学校共有38名视障学生同台竞技,先后朗诵了《微笑》《做一片美的叶子》《永不放弃》《假如》《小草之歌》等经典篇目。

  经过角逐,轩思桐等10名盲童获得参加哈尔滨赛区决赛的资格。2017年,轩思桐曾在中国语文朗读大赛评选活动特教专场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他说,他最大的梦想是到北京参加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和全国各地的选手,共同进行 “声音竞技”,展示自己的才华,用声音让人们感受视障儿童光明多彩的世界、绚烂璀璨的梦想。

  轩思桐的班主任老师说,轩思桐从小在农村长大,由于视力障碍,他在家里很少到户外活动,以前他对各方面的认知和感知都比较滞后,尤其性恪懦弱胆儿小怕事。8岁的时候,他离开家乡,进入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学会了盲文,并对阅读产生了兴趣。随着他阅读量的增加,老师开始指导他朗读,帮他矫正方言发音,学会说普通话,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朗诵水平得到提高。现在,孩子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活泼开朗,内心里也充满了阳光。

  据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尹英介绍,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已连续2年走进这所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发挥盲童的语言优势,通过课堂指导、诵读大赛等形式,让视障儿童体验朗读的乐趣和中国汉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据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组委会负责人刘国建教授介绍,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作为全国视障青少年公益活动,每年通过社会爱心人士赞助,解决视障青少年参加比赛所需费用,助盲童圆朗读梦。

  哈尔滨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费军还现场和视障儿童们集体朗诵了梁启超传世百年的经典之作《少年中国说》,展现了当代少年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7年和2018年,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参加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的盲童共有73人次,其中,盲童高雅参加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全国总决赛还获得了特等奖。

编辑: 王文伟

哈尔滨38名盲童圆了朗读梦

“母亲病了,住在医院里。我们兄弟姐妹轮流去守护……”六一儿童节前夕,5月30日下午,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心光楼301会议室,第四届语文朗读大会哈尔滨赛区特教专场比赛正在进行中,13岁的盲童轩思桐正在声情并茂地朗诵参赛作品《第一次拥抱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