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3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袁孝椿)百岁老人达151人,居重庆市各区县第一;自2012年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以来,每年增加百岁老人6名……这是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获得的消息。

  江津是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寿星分布最均衡的“中国长寿之乡”,也是重庆市唯一的长寿之乡。截至4月底,江津149万户籍人口;60岁以上的老人35.9万;90岁以上的6100人;100岁以上的151名,人数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2012年,江津区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时,仅有百岁老人115人。6年之后,百岁寿星人数增加了36人,平均每年增加6名。

  江津人长寿的“密码”是什么?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调查显示:该区九成以上的土壤硒量含硒元素,这里出产的大米、玉米、红薯等大部分粮食,都是富硒农产品。硒元素是人体生命之源,有“抗癌之王”的美誉。遍地分布的富硒物产从饮食上,为该区居民的健康长寿提供了源头保障。

  除了物产富硒,江津还有良好的生态和灿烂的文化。这里生态环境好,到处绿树成荫、空气格外清新、水源洁净甘冽。敬老文化、巴渝文化、抗战文化、楹联文化等完美融为一体,让人精神充实,活得自在。

  此外,优越的惠老政策也是江津人长寿的重要因素。该区规定,凡户籍在江津,年满85周岁即可申报享受高龄补贴,85岁以上的每人每月50元,90岁以上的每月100元,100岁以上的每人每月500元。高龄补贴自2012实施以来,已累计发放7500万元,惠及1.8万寿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