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区投入24亿元建宜居社区 今年将完成6000余户改造

2018-05-29 09:34:00来源:央广网

  

  “肖+”社区公益嘉年华活动

  央广网成都5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7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累计投入资金超24亿元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完成1158户棚户区、4592户城中村房屋和40个老旧院落改造,150余条背街小巷和15公里街巷通道整治,21处“小游园、微绿地”建设,7个社区综合体和68个社区综治中心打造,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成都高新区是成都市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程度最高的区域。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住宅、高端写字楼、商业体相继落成,如何为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群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成为成都高新区民生工程中重点谋划的内容。

  在位于成都高新南区的金融城核心地段,闹中取静、静中有动的万象南路669号,藏着一席古韵时尚街区——象南里。5月,绚烂的阳光照在三层小楼的灰墙青砖上,让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的质感更为清晰,这几乎是象南里整个街区统一的特色。在这里,宅弄街巷融入顶尖时尚元素,极具古韵风华,又不失现代国际化的大气风范。

  

  象南里

  据介绍,为了打造这个强体验的“精致生活中心”,象南里通过精选个性化、高品质的品牌商家入驻,打造出精致生活路线,与传统的购物中心业态形成明显差异。除了20余家品质餐饮、大型健身房、生活超市等品质生活方式品牌之外,这里没有一家商业零售门店。后期还将引入文化、教育、体育、健康等体验业态,将象南里真正打造为实现品质生活方式的好去处。

  “成都高新区在象南里打造出的这种全新的体验式业态,将助力区域商圈的消费、服务升级,打造幸福高新宜居品质生活。”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进行了老旧城区改造、特色街区创建等五大行动,呈现出了铁像寺水街、崇德园、吉泰路、起源文化广场等特色街区,完成了肖家河特色中医街、火烧堰、紫荆北路58号院等一批老旧院落的改造,这些街区为宜居高新再添生活之美。

  近几个月,在成都高新区天府二街上班的张敏每天下班都会来缤纷小游园散散步、坐一坐。色彩靓丽的彩钢坐凳和不规则球形彩色混凝土坐凳,鲜艳时尚,顺着一条渐变效果的彩色步道走入其中,到处都充满着缤纷活力。

  “我家就在附近,以前下班都是立马回家躺下休息,现在我一般都会来这坐坐,这里活力满满的样子让人很舒服。”张敏在一家IT公司上班,每天工作都很忙而且思绪紧绷,唯有下班的时候可以放松。“下班回家的路上就有小游园,有WIFI覆盖,还能充电,缤纷小游园成了大家的放松休憩地,让我们觉得更幸福。”

  缤纷小游园正是去年成都高新区按照“众规众建”的理念,通过居民参与,共同维护,成功打造出的试点之一。据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成都高新区全面系统梳理了全区零星块地和闲置土地,规划新建提升小游园微绿地共计68处,其中2017年已建成21处,2018年还计划建成8处。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娱乐休闲时间更加碎片化。而三五百米就能走到的小游园、微绿地,更容易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增强市民在城市建设中的参与感,形成更多生态优先的绿地空间,打造宜居的高新品质生活。

  

  崇德园

  如今,一种社区治理的美学探索正在成都高新区全面铺开。通过老旧院落改造、培育城市商业街区新品牌、建设智慧治理平台、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等系列措施,成都高新区积极营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使老百姓收获了在成都高新区工作、生活的美学品质享受。

  成都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深入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等“五大行动”,不断探索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高新路径”,让城市更有温度,让老百姓共享幸福高新的宜居品质生活。

  据介绍,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完成1949户棚户区、4592户城中村房屋和7个老旧院落改造,5公里街巷通道整治,8处“小游园、微绿地”建设以及20个以上社区综合体和163个社区综治中心打造,努力建成一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编辑: 郑皓月

成都高新区投入24亿元建宜居社区 今年将完成6000余户改造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7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累计投入资金超24亿元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完成1158户棚户区、4592户城中村房屋和40个老旧院落改造,150余条背街小巷和15公里街巷通道整治,21处“小游园、微绿地”建设,7个社区综合体和68个社区综治中心打造,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