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首部反映脱贫攻坚大型原创话剧《高腔》成功首演

2018-05-28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5月28日晚,四川首部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型原创话剧《高腔》在四川达州首演。该剧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重点打造,目前已列入四川省委宣传部2017-2020年文艺精品、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

  话剧《高腔》以两个贫困户在化解矛盾的过程中寻觅产业发展之路为主线,讲述了勇于担当的下派干部,与帮扶干部一起,带领花田沟群众,向贫困宣战的动人故事。通过一系列扶贫举措,当地沉睡的资源被唤醒,花田沟村旧貌换新颜,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乡村生活画卷在观众面前展开。

  《高腔》由编剧李扬舟、孙梦竹根据马平同名小说改编,并由马平担任文学顾问;由著名话剧导演王根执导;国家大剧院舞美、音乐、服装设计组成主创团队;杨涵、黄梁宇、赵汉军、冯祎、姚东伯、骆畅、曹立春、刘运元、欧剑宇等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实力演员饰演主要角色。

  该剧使用川北方言进行演绎,并将川北地方特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薅草锣鼓融入话剧舞台,成为话剧的一大看点。

  “《高腔》在目前关于扶贫的戏里是非常独特的,品质也很优良。”戏剧研究专家刘彦君认为,《高腔》和一般的扶贫题材作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对主题和立意的切入和把握很好,既有深度也有高度,没有脱离戏剧情境单纯谈扶贫,在人物的塑造上有突破,非常真实、有本土特色。

  据悉,《高腔》剧组选择在达州举行首场公开演出,也是希望借此向秦巴山区人民和为当地脱贫攻坚付出巨大艰辛的扶贫干部表示致敬。该剧29日将继续在达州演出,随后将在四川省内各市州巡演,明年将展开全国巡演。

编辑: 王文伟

四川首部反映脱贫攻坚大型原创话剧《高腔》成功首演

5月28日晚,四川首部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型原创话剧《高腔》在四川达州首演。该剧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重点打造,目前已列入四川省委宣传部2017-2020年文艺精品、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