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0斤壮汉登山受伤 辽宁120和志愿者接力救人

2018-05-28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5月28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180斤壮汉在登山途中不慎摔倒骨折疼痛难忍,同行者就地取材紧急用木棍和护膝等制成个简易担架。然而因山路崎岖,加之人少只好求助。危急时刻,前来救援的120医护人员和驴友等接力施救终于把伤者护送下山。

  昨日,辽宁葫芦岛市急救中心医生金泉林说,尽管从山上将伤者解救下来累得汗流浃背,可毕竟救人成功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5月19日10时29分,辽宁葫芦岛市急救中心医生金泉林等正在化工站值班,突然接到求助:有个爬山爱好者在爬山过程中突发意外受伤,下肢骨折急需救治。

  遇险地点是葫芦岛市著名风景区——大虹螺山。前往施救途中,医生金泉林一直通过车载电话与呼救者保持联系,为正确施救做好准备。通过电话获悉,此时对方已经自行率先急救。伤者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他在爬山时不慎左脚踝骨骨折。医护人员拿好设备和药品等刚下车就看到有救援人员赶到也来救援。原来,需要救治的驴友受伤后因无法下山,也给蓝天救援队打电话求助。医护人员和蓝天救援队队员共同向山上爬去,一边爬一边商量着解救措施。

  大虹螺山山坡非常陡峭,根本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而且四周杂草树木丛生,还遍布砾石沙粒,一脚踩下去稍不注意极易滑倒。为做到万无一失,大家相互鼓劲儿,保持速度抢时间往上爬,因为伤者此时情况危急还在等待救援。往上爬了近10公里,救援人员来到半山腰,这时迎面十几个人正抬着一个男子艰难往山下走。此人正是爬山中受伤拨打急救电话的伤者,而抬他下山的是一起登山的户外运动驴友。

  救人要紧!医护人员要求将伤者先行放在半山腰的一处相对平缓坡地上。医生金泉林和护士赵阳立刻上前进行查体发现,该男子55岁,体重有180余斤,在爬山时一不小心突然摔倒在地,左脚受伤不能行走。经查原来是其左脚踝骨骨折,疼痛不已,表情痛苦,脸上都是汗水。而这一队的驴友因为常年爬山似乎有了经验。事发后,他们先行就地取材制作一个简易担架抬着伤者,用木棍做了一副夹板,用护膝做成绑带,处理的有模有样。而医护人员发现,此时伤者的伤口还在流血,立马又对其进行处置,护士赵阳为其建立静脉通路和测量血压。处置完毕后,大家共同努力又把伤者抬到专业铲式担架上准备抬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而且山脚下的路又窄又小,非常崎岖难行,大陡坡让几人绷紧了神经,一步一步的小心谨慎,几乎是扶着石头,拽着树木和绳索等蹭着往下走,生怕有啥闪失。下山的路中,急救人员、蓝天救援队队员和驴友共同努力,采取接力传递的方式,你递给我,我传给你,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艰辛挪动,2小时后终于把伤者抬下山。

  下山后,医护人员和救援者尽管都累得气喘吁吁,衣服好像被水洗了一样,可是看到遇险者总算平安无事脸上都很欣慰。

  将伤者抬上急救车后,医护人员立刻出发驶向市中心医院,最终顺利安全地把伤者送到医院。交接完毕后,急救人员回到站里已经是下午2时多。受伤驴友对急救人员和蓝天救援队等好心人的联手接力施救感激不尽,并表示有机会一定会登门致谢。

编辑: 郑皓月

180斤壮汉登山受伤 辽宁120和志愿者接力救人

180斤壮汉在登山途中不慎摔倒骨折疼痛难忍,同行者就地取材紧急用木棍和护膝等制成个简易担架。然而因山路崎岖,加之人少只好求助。危急时刻,前来救援的120医护人员和驴友等接力施救终于把伤者护送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