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天津举办

2018-05-25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24日举行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天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6月7日至6月14日在天津市举办。本次活动将通过组织全国活跃在基层的曲艺类非遗传承人集中展演、下基层演出以及举办展览、座谈、调研等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总结交流近年来曲艺类非遗传承发展经验,展示我国曲艺类非遗保护成果,推进传承保护成果的全民共享。

  据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金永伟表示,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天津将坚持开门办活动,本着充分展示非遗曲艺保护成果,更好传承曲艺艺术的目的,将举办一系列活动。6月8日晚,在天津中华剧院,将举办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部分演出,届时将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家大腕登台献艺;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期间,有关专家学者将对演出进行点评。此外,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美术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包括地方传承、学研文献、天津观察和视听体验四个单元,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

  为让更多基层群众领略曲艺魅力,6月8日至11日,活动周将参加展演的人员组合编排成非遗曲艺小分队,分赴天津全市16个区的社区(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演出讲座活动,推动曲艺展演进基层。每场演出安排4至5个不同形式的曲艺节目,演出总时长约70分钟。

  为搭建切磋技艺、探讨学术、交流互动的平台,活动周还将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在津调研,与当地传承人进行交流。在图文展期间推出公益性对话活动,以讲演结合的方式,由专家与传承人进行现场交流。在整个活动的尾声阶段,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总结交流座谈会。此外,为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地区非遗曲艺人才的培养,将于曲艺周期间,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同期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三地演员将同台交流献艺。

  天津素有“戏曲码头”、“曲艺之乡”等美称,现有戏剧、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0项,市级非遗项目25项,占全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总数(共33项)的三分之一,成为天津非遗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刘拓拓

2018全国非遗曲艺周在天津举办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24日举行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天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