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开展打击拒执罪活动三年拘留1023案1024人

2018-05-23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中院今天(23日)举行“打击拒执罪”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表示,三年来共拘留1023案1024人,罚款292案292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2299人次,限制高消费14380人次,限制出境3087人次。

  依法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犯罪,是解决执行难问题最有力的法律举措之一,也是对被执行人最有效的威慑手段之一。执行义务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究其原因,一是存在侥幸心理,虽具有履行能力,但仍采用隐瞒、转移财产甚至暴力的手段逃避、对抗执行,试图拖延执行或逃脱债务。二是法律意识淡薄。因为不懂法,错误认为不按法院的要求如实报告财产,躲避法院的传唤、调查,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甚至采取谩骂、殴打、围攻等过激行为阻挠法院执行公务无关紧要,但是法律并非不知者不为罪,最终触犯刑律,就会受到惩罚。抗拒执行犯罪行为危害甚巨,不仅侵害权利人合法权益,损害人民法院司法权威,也破坏了社会、经济和信用体系的正常秩序。因此,对于抗拒执行的犯罪行为必须予以严厉的惩处打击。

  “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以来,西安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将打击拒执罪作为当前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西安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统一认识,联合会签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实施细则》,初步建立公、检、法协作办理拒执犯罪案件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涉嫌拒执罪的移送、侦办、审判环节工作。三年来,共移送109案107人,实际判处12案12人。为有效配合打击拒执罪活动开展,两级法院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持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和信用惩戒,尽最大可能压缩被执行人生产、生活、消费空间,迫使其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努力营造自动履行为主、强制履行为辅的执行新格局。三年来共拘留1023案1024人,罚款292案292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2299人次,限制高消费14380人次,限制出境3087人次。

编辑: 申明宽

西安开展打击拒执罪活动三年拘留1023案1024人

西安中院今天(23日)举行“打击拒执罪”新闻发布会,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表示,三年来共拘留1023案1024人,罚款292案292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2299人次,限制高消费14380人次,限制出境308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