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发展智慧农业 全力打造“新疆农业绿色硅谷”

2018-05-23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温室大棚的光线能自动调整、扫二维码就能查到农产品的种子来源……新疆昌吉州通过实施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智慧农业点亮百姓生活。

  “平时我们的小菜苗长在土里是不是?这个小菜苗是长在水里。”每天,昌吉农业博览园都会迎来不少市民参观新奇的热带植物花卉,体验国内高精尖的现代化农业科技技术。新疆科创天达农业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穆肖芸介绍说:“这个闭锁型植物工厂相当于水培,只要有LED灯、有电、有水就可以做水培蔬菜,通过手机的APP打开,就算你人不在跟前,通过网络也可以适时查看大棚的温度和湿度。”

  水培蔬菜只是昌吉州发展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开始,昌吉州开始引进人才,研发大数据处理系统,用科技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昌吉农业信息化馆负责人陶慧琴说:“这个农业大数据是最完整最有价值的农业现代化服务主体,已经形成了涵盖土地流转、综合产权交易、种植,以及农资供应、自动化作业,还有物联网田间管理、农产品上行质量追溯的全业态的管理服务体系,引领全疆智慧农业的发展。”

  短短几年时间,昌吉农民畅享农业科技带来的成果,农民种地更有“范儿”了。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党支部书记孙树文告诉记者:“从我的电脑上我就可以看到我每一块地的水肥所有情况,哪一片地有病虫害了,在地里面直接用手机拍照发到教授工作站,教授从图片上的分析,数据的比对以后就可以在滴肥、打药的过程中就可以直接解决这些问题了。”

  只需要一个智能施肥灌溉罐,将水溶肥装进其中,再与农户田地里的浇水滴灌设备相连,设置好联网终端,通过一个手机APP,就能让农民足不出户给农作物施肥浇水。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总经理赵伟清说:“2017年我们在新疆辐射了300罐,将近10万亩地,我们统计了一下,使用智能施肥系统的农户增产了9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目前,依托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昌吉州大力发展生物育种、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商贸物流、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新疆农业绿色硅谷”。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赖万炎表示:“这些新技术新品种在农业里面应用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不断地丰富了人民的生活品质,农村的面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就准备在昌吉州每个县建立一批示范基地,让我们这些经过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在昌吉州能顺利的推广,也让全州、全疆的老百姓受益,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 郑皓月

新疆昌吉州发展智慧农业 全力打造“新疆农业绿色硅谷”

温室大棚的光线能自动调整、扫二维码就能查到农产品的种子来源……新疆昌吉州通过实施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智慧农业点亮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