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创新,“博”发展,“汇”成果》:人脸识别 天涯海角找到你

2018-05-23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李想)在拥有四百多万人口的城市中,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回走失儿童;在每天客流量数以万计的客车站,几分钟时间就抓获潜逃18年的全国在逃人员……依靠大数据与人脸识别技术,贵阳警方构建起一张人脸识别布控网,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市民安全感达到新高。

  本月初,贵阳市块数据指挥中心报警台接到报警,有热心市民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发现一名与家长走失的小男孩。

  从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派警至民警手持移动警务终端,到最终找到孩子家长,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贵阳市块数据指挥中心报警台主任徐燕说,以前,这需要花费大量的警力和时间,而现在,用手机上的接处警终端系统,将孩子照片发送到所有民警的手中,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快速比对就可以完成。“网格民警马上就到报警人的身边,就现场把失踪人员相片传到块数据指挥中心,用人像大数据体系,视频、人脸、轨迹追踪这几块,把这个人的特征信息录到系统里面,看他今天走了哪几个点。以这种轨迹和我们天网视频的轨迹来补充,最后他落脚点在什么地方,以这种方式查找。”

  人脸识别系统也叫人像大数据,是一种超级人脸检索。基于优化的分析算法,系统能准确识别超过40种的人脸特征、性别、年龄、表情、是否戴眼镜、留胡须等。2016年,专注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深醒科技在贵阳大数据中心展厅、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了人脸识别管理系统项目,将人脸大数据应用在了公安领域。贵阳市公安局信息中心科技处副处长李斌说:“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飞机场,进行人脸识别的前端产品的布设,解决一个技术库的问题,全国在逃(人员)相应的人脸数据,还有咱们全国的常住人口,还有来到我们贵州的朋友相应的人脸信息,首先要把它建起来。”

  如今,贵阳市已建立了总量2亿多人的人脸数据库。在如此庞杂的数据库中,要做到精准识别目标人物,对核心技术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张迪告诉记者,除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主动升级外,公司与贵阳市公安局还针对特定场景对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了优化。即使普通的摄像头也可以有很高的识别率,在室外的实战中,这套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可以达到90%甚至更高的正确率。“现在人脸识别技术突飞猛进,主要得益于就是数据量的提升,只有自己有大量的数据去训练,它这个算法才能提升。”

  人脸识别系统的“鹰眼”,使得“10分钟破案”成为可能。贵阳市公安局信息中心科技处副处长李斌回忆,今年春节期间,金阳客车站人像大数据系统发出预警:全国在逃人员徐某已进入该领域。1分钟后,在逃18年、容貌变化极大的徐某被抓获。“我们的系统数据碰撞,最后我们得出的报警是95%就是他。把他抓住以后,进行核查,确认就是他的时候,觉得太震撼了。”

  现在,贵阳市公安局已经将人像大数据体系与20000路“天网工程”视频、60000路社会资源视频进行整合,并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安装了人脸识别监控点。截止到今年3月,贵阳市公安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获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66名。2017年,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这样的成绩单也让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谈及社会治安时,底气满满:“你只要敢做,我就在很短的时间里一定能够抓住你。”

编辑: 郑皓月

《“数”创新,“博”发展,“汇”成果》:人脸识别 天涯海角找到你

在拥有四百多万人口的城市中,不到半个小时就找回走失儿童;在每天客流量数以万计的客车站,几分钟时间就抓获潜逃18年的全国在逃人员……依靠大数据与人脸识别技术,贵阳警方构建起一张人脸识别布控网,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市民安全感达到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