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海关大数据精准打击“洋垃圾”走私

2018-05-22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5月19日凌晨,王某某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通过边防安检准备登机飞往泰国。就在他松了一口气走向机场摆渡车时,几名工作人员示意他留下接受进一步检查。王某某机场被截,拉开了上海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第三次集中行动的帷幕。当晚,上海海关缉私警察兵分几路全面集中收网。5月19日至22日行动期间,上海海关共出动海关缉私警察200余人次,抓获包括王某某等在内的走私犯罪嫌疑人13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上海海关根据大数据分析发现,上海某贸易有限公司自2017年10月以来,涉嫌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进口废塑料2.8万余吨。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朱某某、薛某某等人共谋走私进口废塑料。

  调查显示,王某某在日本、韩国揽货后运往他在泰国开设的工厂。朱某某负责办理走私进境通关,采取伪报品名方式将实际进口的废塑料伪报为塑料板材、塑料薄膜、塑料颗粒、塑料粉等,分别借薛某某、唐某某名下的进出口有限公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名义,委托上海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进口。朱某某以所谓“包税”方式,对伪报废塑料分别收取1500元/吨至1800元/吨不等的手续费。王某某等作为国内货主在境内收货后销售牟利。相关涉案人员到案后对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进口废塑料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上海海关对王某某等人涉嫌走私的进口货物进行布控查验,先后在上海外高桥港区等口岸查扣废塑料1400余吨。

  今年以来,上海海关深入落实海关总署党组要求,不断加大打击“洋垃圾”走私力度,借助大数据对“洋垃圾”走私实施精准打击。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洋垃圾”走私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污染防治管控,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海关将全力以赴。

编辑: 刘拓

上海海关大数据精准打击“洋垃圾”走私

5月19日凌晨,王某某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通过边防安检准备登机飞往泰国。就在他松了一口气走向机场摆渡车时,几名工作人员示意他留下接受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