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广东高院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2018-05-22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通讯员陈虹伶、陈明蔚)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产权和合法利益,以公平为核心原则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2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执行等不同案件类型,涵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护发明专利权、商标权、企业商誉、保护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纠正不履行产权界定职责行政行为、规范产权登记行为、刑事违法扣押国家赔偿、创新方式执结产权案件等与产权保护息息相关的内容,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在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动力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广东法院始终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产权的原则,通过审判执行活动,促进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犯罪行为,出台了《涉众型金融犯罪办理指南》等,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加大打击侵犯产权力度。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结非法侵占、处置、毁坏财产等侵犯财产类犯罪一审案件3.6万件、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2583件。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正常办公、生产、经营等活动的不利影响,广东高院出台了《办理财产保全案件的若干规定》,严格依法处置涉案财产,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与省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意见》,成立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工作小组,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和实体权益。既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要保护知识产权等无形财产。近年来,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案件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完善司法证据制度破解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难”试点改革,建立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广东)基地,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2017年,全省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52万件,同比增长78.64%,居全国首位。

  另据了解,广东高院高度重视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在省法院层面上成立了涉产权错冤案件甄别纠正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开展涉产权错案冤案的收集、梳理、甄别和纠正工作,建立了重大产权纠纷审判台账。

  下一步,广东高院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依法保护产权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改革,进一步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 刘拓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广东高院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产权和合法利益,以公平为核心原则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2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为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