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区启动“海淀农业匠人”征集活动

2018-05-22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进入五月下旬,“先百果而熟”的樱桃进入成熟季。北京海淀数万亩樱桃正在摇曳的枝头上笑迎八方来客。5月22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制作的海淀樱桃采摘园电子地图首发,通过这张电子地图,公众可以一键知晓园区及周边商业信息。同时,海淀农业匠人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为响应农业农村部农业质量年的号召,突出海淀农业在品质、安全、绿色、品牌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海淀区农委22日还发布了零化学农药倡议书,旨在为市民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科技赋能 一张地图带你吃遍海淀樱桃

  今年樱桃节的最大亮点为海淀区樱桃采摘园电子地图首发。这张电子地图,将为手机玩家们,奉献一道指尖上的鲜美盛宴。点击进入后,这张地图上有全区30家樱桃采摘园的地址、电话、路线等,一图吃遍海淀樱桃园。从地图上不仅可以找到海淀樱桃采摘园的位置信息,还有园区主要栽种的樱桃品种,每个品种的最佳采摘时间,同时,还可以找到园区周边配套的餐饮、住宿场所的信息。这张樱桃采摘园地图为市民提供了采、吃、住一站式信息。

  海淀樱桃采摘园电子地图上标识了包括四季青御林樱桃园、果林所采摘园、温泉“杨家庄樱桃园”、西山“凤凰岭樱桃园”在内的30家果品质量高、环境优美的樱桃采摘园的详细信息,可以一键导航到园区。这些园区均秉承着海淀区农委提倡的以“高端、高效、生态、安全”为产业发展目标,从品种选择、土壤改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等方面不断提升,为市民奉上安全、新鲜、美味的樱桃。

  近年来,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海淀区农委通过多种方式把农业与科技相结合,打造科技型政府,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社会、为企业、为首都市民做好服务工作。

  安全放心 一份倡议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舌尖上的美味联系着舌尖上的安全,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安全检测工作等确保生产出安全的农产品,一直是海淀区农业工作者关注的重点,也是区委区政府花大力气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发布会上,海淀区农委发布了“零化学农药”倡议书。该倡议书得到了不少农业园区的积极响应,海淀区农科所、四季青果林所、御林樱桃园等5家园区代表依次上台签字。倡议书提出为首都市民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贴心周到的服务、生态绿色的环境,是全区百余个果园的努力方向。后续,海淀区农委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推进“零化学农药”工作。

  匠人征集 一群匠人铸就海淀农业匠心

  海淀区农委在22日正式启动“海淀农业匠人”征集活动,将在全区征集农业匠人:他们或在农业的相关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一方百姓致富,他们或是海淀农村城市化进程中的领路人。此次“海淀农业匠人”的征集可以自荐,也可以推选,后期将为匠人撰文拍视频,并在全区进行推广,让海淀农业的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在22日,海淀区农委率先推出两位樱桃匠人,分别是来自四季青镇果林所党支部书记赵世良——他38年如一日种植樱桃,成为海淀樱桃种植的“领路人”;西北旺镇冷泉村李林峰樱桃采摘园园主李林峰——他用心钻研樱桃种植技术,成为樱桃“土专家”。他们都是在樱桃品种繁育、栽培技术改良、传授种植技术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 郑皓月

北京海淀区启动“海淀农业匠人”征集活动

进入五月下旬,“先百果而熟”的樱桃进入成熟季。北京海淀数万亩樱桃正在摇曳的枝头上笑迎八方来客。5月22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制作的海淀樱桃采摘园电子地图首发,通过这张电子地图,公众可以一键知晓园区及周边商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