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北京书市”参展品种40万种 规模超往届

2018-05-22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5月21日,“2018北京书市”在京城内外广大爱书人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独具北京书香特色和人文魅力、广受社会各界美誉的“京城老百姓的读书节”,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发行集团、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承办。在11天的时间里,书市汇聚了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发行单位,设置了8大区域约600个展位,集中展销40万种古今中外优秀正版出版物及相关文化用品,举办了近百场丰富多彩的名家签售、公益讲座等文化活动,接待首都各界乃至全国各地的读者60余万人次,吸引30余家中央及市属媒体大篇幅多轮次集中报道,成功掀起了“让书香飘满京城”的全民阅读新高潮。

  与往届书市相比,“2018北京书市”呈现五大亮点:

  一、书市主推“主旋律”,有效引领读者“精品阅读”。本届书市在主展区显要位置,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点展台,通过主旋律图书展示展销和“领读者”引领精品阅读活动,传递图书文化正能量,有效引导读者“选好书”“重品质”“细品读”。

  据书市主区域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展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设立了主旋律出版物为主的展示展销,包括:党的十九大学习及辅导读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一带一路”精品图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出版物,京津冀协同发展优秀出版物,“相约筑梦 燃情冬奥”精品图书和北京地区图书排行榜、北京图书大厦高级管理者书单等专题展销。《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康震讲诗仙李白》、《未来简史》等精品书广受读者喜爱,成为书市的畅销品种。

  与此同时,本届书市主推“领读者”活动,特别邀请余秋雨、曹文轩、刘一达、曲黎敏等送出寄语,并向广大读者推荐优秀图书,引导精品阅读。

  二、书市规模超往届,读者最大乐趣是“淘书”。据书市承办方北京发行集团介绍,“2018北京书市”在区域设置、展位数量、参展商实力、实体书店参与、文化活动数量、优惠力度等方面都为历年之最,引得前来参与书市的读者高度关注,广泛参与。书市期间,客流人流突破60万人次,逛书市除了北京市民,还有许多外地读者和外国友人。在书市文化活动现场,许多读者专程从呼和浩特、长春、广州、廊坊等地赶来,与喜爱的作家名人近距离见面,与来自全国的出版社互动交流。

  书市上“淘书”是广大读者的最大乐趣。参展商参展品种40万种,展出的既有新版图书,也有旧书精品。读者朋友们根据所需“淘”出自己最爱。在书市中可以随处可见,读者手拎一摞一摞的图书,满脸都是收获的幸福。

  据参展单位中国书店介绍,今年书市精品旧书受到读者追捧。代表性的包括,文史类的商务印书馆《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大系》(30个分册)、中华书局《二十四史》(老版旧书)、人民文学版《鲁迅全集》(老版旧书)中国书店版《琴谱》系列若干种(刷版书)等。另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精品旧书专销也得到读者追捧,畅销品种包括《寸纸留香》、《六十四卦经解》、《中国古代著名画家落款印谱》、《红楼梦图咏》等。工作人员特别提到,来逛书市的读者很有眼光,慧眼识珠,其中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刚一上架就被“书虫们”抢购一空。

  书市期间,外文原版展区由于折扣力度大,也成为读者光顾的热点展位。据北京市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介绍,少儿类、文学类、绘本类外版书尤其受到读者喜爱,如《夏洛特的网(彩色版)》《超级城市书(立体翻翻书)》《小火车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情绪主题绘本)》等经典少儿原版分级读物,《时间简史》《被掩埋的巨人》《当呼吸化为空气》等经典进口文学读物,同时带动了文具、杂件等进口文创产品的销售。

  三、书市文化活动丰富,读者感受文创互动体验。本届书市举办近百场作家签售、名家讲座、亲子阅读会等文化活动,全景展示踏青赏景、书海淘金、文化休闲、互动体验的“北京读书范儿”。名人名家亮相书市,朱迅、连丽如、常贵田、康震、刘纪宏、曲黎敏等名家名人,到场举办了新书首发式、作者签售会等新书推广活动,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掀起阅读引领新热潮。另外,全民阅读公益大讲堂——围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养等热门话题开展读者感兴趣的公益讲座;“我的图书朋友”小读者阅读活动——针对青少年读者举办的亲子读书会、“科技创客”体验实践活动、“英语派对”互动分享会、名家诗词朗诵会、“安全自护保卫战”青少年安全知识讲座等主题活动,广泛吸引读者参与。“换书节”活动——中国书店准备了6000余册图书,接待换书读者300余人,成功换书3000余册。读者通过“换书”活动平台,不仅将家中闲置的图书实现了再利用,还在书市上与爱书人有更多的交流。“最北京”实体书店展示活动——中国书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修复技艺和雕版刷印技术体验得到读者交口称赞。一位老读者惊叹道:通过技艺展示可以窥见书店的文化底蕴,非常了得。“2018北京书市”直播间——北京电台主持人现场访谈,“北新读书”现场直播,畅聊“2018北京书市”的新感受,传递图书文化交流的声音。

  本届书市,更注重读者对以书为中心的文创产品的互动体验。开设创意产品互动体验区,不仅提供文化创意产品、文化用品、体育产品等多元化消费选择,还可让读者亲身感受科学探索、手工制作、亲子活动等创意产品互动体验。康乐园小学同学们在体验了拼装机器人活动后纷纷表示,科技机器人很有趣,还能探究构造,大开眼界。

  四、书市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书市现场设立的“党员先锋岗”“青年助老服务岗”格外引人注目,彰显首都国有书店服务读者的责任担当;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的“新华时间”咖啡水吧、轻食简餐,为广大读者淘书之余纳凉解渴,饮食简餐提供更多方便;书市推出的预定送书上门、团体机关客户专人接待、行动不便特殊人群绿色购书通道等服务,让读者感到贴心;开设中国邮政快递服务点,为购书读者办理邮寄图书到家的业务,让读者购书、购物零负担;书市重点位置设置指路牌、方位图,增设读者休息长凳,更重视读者书市的“淘书”感受。

  五、书市在空间和内容上的进一步拓展。“2018北京书市”分别在北新网、北新读书APP和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北京书市专版,开通了“北京书市”官方微博,读者不仅通过网上平台轻松获取书市现场免费门票,还可轻松浏览书市地图、活动日程、优秀参展商、名人荐书等栏目,直接购买书市现场图书等项目。与此同时,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设立的“2018北京书市”分会场,共享“北京书市”全民阅读的更多乐趣。

  书市承办方北京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湛军表示,“北京书市”倾力打造“实力强、档次高、规模大、活动新、品种全”,独具北京书香特色和人文魅力的全民阅读盛会,越来越受到读者喜爱和关注。下一步,书市要加大“淘书”的质量,全力搭建平台,让出版社可以在书市展示更多新书、好书、畅销书,进一步加大图书交易服务的便利性,展示公益和文化产业突出贡献,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编辑: 郑皓月

“2018北京书市”参展品种40万种 规模超往届

5月21日,“2018北京书市”在京城内外广大爱书人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独具北京书香特色和人文魅力、广受社会各界美誉的“京城老百姓的读书节”,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北京发行集团、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