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去年预付卡投诉超五千件 将出台《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

2018-05-21 2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近年来,预付卡投诉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2017年市消保委累计受理预付卡相关投诉5030件,其中美容美发类预付卡投诉近千件。除个别发卡企业“关门跑路”的情形外,大部分投诉的焦点集中在经营者关闭部分门店后未对原有门店办卡消费者作出妥善安排,消费者无法持卡就近消费;经营者为持卡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时,增设收费项目、降低服务质量、更换之前约定的服务人员等,无法向消费者兑现办卡时的服务承诺。

  近期,有消费者向市消保委反映,2015年6月在上海欧闻美容美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闻公司”)建国西路美容美发连锁店办理一张美容卡,卡内剩余400多元,2017年10月消费时发现该门店已关门,消费者到蒙自路连锁店消费,持卡消费两次后被告知须再充值1000元,否则拒绝用卡。此外,还有消费者投诉反映欧闻公司不兑现广告承诺、以次充好、拒开发票、乱收费等问题。为此,市消保委向欧闻公司发出约谈函,但该公司未参加约谈。经电话联系,法定代表人一直拖延、推诿。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基于预付卡一次付款、分次消费的特性,加之购卡时往往缺乏书面约定或约定不明确,一旦经营者在履约过程中存在增设收费项目、降低服务质量、不兑现服务承诺等问题,就使消费者陷入被动的局面,不仅实际享受到的服务品质大打折扣,维权也非常困难。如果遇到不负责任、不诚信的企业,多数消费者通常只能忍受损失、放弃维权。

  对此,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应慎重决定、合理充值。《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出台在即,市消保委也期待该规定出台后能对本市单用途预付卡作进一步规范,强化发卡企业诚信度管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申明宽

上海去年预付卡投诉超五千件 将出台《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

近年来,预付卡投诉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2017年市消保委累计受理预付卡相关投诉5030件,其中美容美发类预付卡投诉近千件。除个别发卡企业“关门跑路”的情形外,大部分投诉的焦点集中在经营者关闭部分门店后未对原有门店办卡消费者作出妥善安排,消费者无法持卡就近消费;经营者为持卡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时,增设收费项目、降低服务质量、更换之前约定的服务人员等,无法向消费者兑现办卡时的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