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发布移动民生服务平台 142项政务服务指尖触达

2018-05-21 2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5月21日,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粤省事”服务公众号平台也同步对外开放。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表示,“粤省事”公众号打造的是全省统一集合式服务大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统一入口单点登录,将分布在各个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和流程再造统一管理起来,关注即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并附带到期提醒、办结通知、评议、投诉、咨询、政策解读等全方位信息服务,让服务指尖触达,打造了数字中国的广东样本。

  目前,“粤省事”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42项,涉及驾驶证、行驶证、出入境证件(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护照)、残疾人证、出生证和居住证等十大证件服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服务;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几大特殊群体专门服务等。其中,广东省作为全国外来务工大省,每年处理的劳动争议约占全国1/7。通过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线上化,实现全国首个通过手机小程序进行劳动纠纷调解全流程线上办理,“粤省事”的上线可让每起案件当事人减少跑腿5次以上。

  “粤省事”还为残疾人士办事服务提供专门人性化设计。登陆“粤省事”残疾人服务模块,残疾人群可在页面办理生活补贴、减免所得税、挂失申请残疾人证等9项基础业务。过去办理这些事项,如申请办理残疾人证至少跑4次,其他事项至少跑1至2次。经过梳理优化流程再造后,残疾人只需跑1次到医院体检定级后,就可在微信小程序平台上办结所有服务事项。

  逯峰表示,“数字广东”的目标就是要推行“指尖计划”。以后不管是群众还是企业,只要动动手指头就可以把事情办好,争取让大家不用跑腿,不用跑线下窗口,即便跑窗口也只用跑一次。用提交最少的材料、最少的环节来给我们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不仅让群众有获得感,将来也通过数字广东“指尖计划”让企业也有获得感,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申明宽

广东发布移动民生服务平台 142项政务服务指尖触达

5月21日,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粤省事”服务公众号平台也同步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