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

2018-05-21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5月2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运城台张强)日前,武圣关公故里山西省运城市与文圣故里山东省济宁市共同启动“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山西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与山东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签署了《缔结友好景区协议》。

  据了解,运城市关帝庙文物保管所与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签署的《缔结友好景区协议》,一是建立联谊互访制度。双方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互访、交流、考察等活动,增进友谊,保持联络。二是建立信息互换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日常管理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及有关信息,及时互相通报,保持信息畅通,促进资源共享。三是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共建文武二圣文化研究与宣传平台,联合举办研讨会、座谈会,围绕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文物保护、旅游资源开发等,开展深入交流。四是推动双方全面合作。努力探索开展包括:互聘管理人员、干部交流、合作开发文化旅游线路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西运城与儒家文化渊源极深。运城是儒家文武二圣之一武圣关公的故里,与山东济宁加强合作,共同传承发展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与使命。”中共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在发言中说道,举办学术研讨,目的就在于推动儒学文化吸纳创新、传承发展,使其在涵育核心价值、强化党的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省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说,济宁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近年来,济宁市实施了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做好儒学研究“登峰”、儒学推广普及“落地”、儒家文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四篇文章。

  “山东、山西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集地,具有弘扬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担当与文化使命。山西运城市、山东济宁市文武二圣故里开启了双方交流互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局面,开启了携手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的新篇章。”中共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在主持发言时说,希望两地加强交流、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互相探讨,共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让中华文明革故鼎新、再创辉煌。

编辑: 郑皓月

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

日前,武圣关公故里山西省运城市与文圣故里山东省济宁市共同启动“文武二圣故里携手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山西运城市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与山东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签署了《缔结友好景区协议》。